大興瀛海全鏈條推進垃圾分類 垃圾無害化處理及分類清運率達100%

2020年06月02日17: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池夢蕊)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行已經一個月有余。大興區瀛海鎮積極行動,注重宣傳引導,加強垃圾分類前端、中端、末端分類,全鏈條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垃圾無害化處理及分類清運率達100%。

記者了解到,為了增強社區居民對垃圾分類知識的了解,積極參與到實踐垃圾分類的行動中來,瀛海鎮各社區都組織開展了不同形式的宣傳動員活動。南海家園七裡社區通過線上宣傳,社區醒目位置懸挂條幅,張貼海報、小區廣播定時播放垃圾分類知識等多種形式進行宣傳,並舉辦了“垃圾分類”宣傳活動。同時還讓居民對智能垃圾桶進行分類實操練習,讓大家都能熟練操作智能垃圾桶。

為使前端分類有保障,瀛海鎮安裝了24台智能分類垃圾桶站,建立“綠色賬戶”和積分獎勵機制,有效引導居民自覺從源頭分類。同時發動垃圾分類指導員、黨員、樓門長、小巷管家、“分小萌”志願者等千余人力量分時段進行分類引導服務活動。

“分小萌”垃圾分類示范引導站點分別設立在瀛海家園一裡、南海家園六裡以及鹿海園五裡社區,活動從5月初開展至7月底結束,每天有6名志願者及3名青年匯社工參加宣傳活動。志願者們為居民講解垃圾分類智能桶的使用方法、日常生活垃圾分類小知識等,力求通過兩個月的時間吸引更多的社區居民參與其中,提高辨別垃圾分類的能力,培養居民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中端垃圾清運過程中,瀛海鎮採取“先收集、再壓縮、后轉運”方式,利用現有的11輛壓縮車、2輛廚余清運車,對18個社區的生活垃圾和廚余垃圾進行規范清運。生活垃圾總量的減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應各類垃圾都進行了正確的投放。目前,瀛海鎮日均生活垃圾產生量由原來的90余噸降至80余噸,同比減少11%。每日可分出廚余垃圾5噸左右,分類合格率達到了80%,垃圾無害化處理及分類清運率達100%。

末端消納是垃圾垃圾分類的最后一環,處理不好則前功盡棄。為此,瀛海鎮投入100余萬元建設滲濾液收集貯存設施,規范垃圾中轉站處理工藝,降低滲濾液對土壤環境的危害,加強滲濾液的轉運處置全過程管理,同時委托南宮垃圾堆肥廠和南宮垃圾焚燒廠專業單位進行處置消納。(大興區委宣傳部杜曉婧供稿)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