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降水量將比常年多一兩成

2020年06月02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降水量將比常年多一兩成

  本報訊(記者 任珊 葉曉彥)昨天北京迎來汛期。記者從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2020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北京新增航空救援等6支應急搶險隊伍,已經備齊沖鋒舟、救生衣、生命探測儀等各類專業防汛搶險物資。未來,航空救援隊將參與防汛、地震等自然災害應急搶險救援行動。

  今年以來,本市降水頻次高、總量大。市氣象局副局長梁豐介紹,汛期北京地區降水量預計為420毫米-460毫米,比常年同期(373毫米)偏多1-2成。出現大雨以上量級的降水日數有4-5天,比常年同期(3.6天)偏多。平均氣溫為25℃左右,比常年同期(24.5℃)略偏高。高溫日數為8-10天,比常年同期(7.7天)偏多。

  為應對汛期,全市已提前做好防汛抗旱物資准備。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劉斌介紹,本市現有市級應急搶險救援隊伍28支,依托專業部門、社會組織,全市共組建了1657支、20余萬人的防汛搶險隊伍。市級儲備應急物資共計67種,滿足水庫、河道、堤防、閘壩等搶險需要。

  此外,今年新增加的航空救援和消防救援總隊等6支搶險隊伍,已經備齊沖鋒舟、救生衣、生命探測儀等各類專業防汛搶險物資,本市還將研究航空救援隊參加防汛、地震等自然災害應急搶險救援行動的工作程序。

  劉斌表示,目前各區已對轄區內的水庫、河道、山洪溝道、小塘壩、地災點、易積水點、重點工程、景區景點等逐一明確責任人,實現了防汛責任全覆蓋。針對城市副中心、冬奧會等重點工程,市防汛辦還特別建立了專項指揮機構,加大統籌調度力度,確保重點工程重點區域絕對安全。

  去年,市級財政安排資金對128處隱患較大的點位進行治理,已完工124處,其他各項工程正按計劃有序推進。水務部門緊盯河道、水庫、立交橋、山洪溝道、蓄滯洪區等重點部位,全方位制定洪水調度、防洪搶險、避險轉移等預案800多個,其中市級預案200多個,從而努力實現“一橋一預案、一點一預案”目標。

  在水庫安全方面,市水務局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劉洪偉介紹,目前本市16座超汛限水位水庫全部達到防洪監管要求,今年將提高重要河流和水庫的洪水測報能力,重點完善河流斷面、小型水庫水情監測設施,強化突發暴雨洪水應急測報,努力實現重要河流、每座水庫都具備洪水測報能力。

  北京排水集團負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及回天地區的防汛搶險保障工作。為了提高設施設備的防汛保障能力,排水集團今年在杜家坎雨水泵站試點建設儲能電站,在市電發生斷電情況時,保証它不停泵,提高泵站保障能力。其次,在大望路、金泰橋、趙公口橋等易積水點區域啟動旋流井蓋試點,安裝旋流井蓋44座,通過檢查井增加雨水排出能力,防止雨水口被樹葉垃圾堵塞,增加排水能力。

  排水集團還開展了第二代防傾倒箅子研制工作,在中心城區試點安裝50余塊,著力解決垃圾雜物隨雨水口進入河道的問題,同時在雨水箅子下試點加裝攔截網。

  相關新聞

  門頭溝與河北三縣防汛聯動

  本報訊(記者 張驁 通訊員 屈雪峰)昨天本市入汛。承擔重要防汛職責的門頭溝區實現“1+10+13+N”防汛指揮機構和責任制體系全覆蓋,即1個總指揮部、10個專項分指揮部、13個鎮街分指揮部和N個社會力量。此外,該區與相鄰的河北省涿鹿、淶水、懷來3個縣7個鎮、鄉,23個村建立了預報預警工作聯動機制,明確了縣、鎮鄉、村三級防汛工作聯系人,實現了點對點對接。

  門頭溝區應急局已完成隱患治理,並安排專人進行值守,確保不發生安全事故。為了全面加強主河道沿線的安全管理,門頭溝統籌駐區部隊、區應急救援大隊、鎮街民兵共計4000余人的搶險隊伍,完成了2個防汛物資庫和2個山區物資儲備點的物資儲備和維護保養工作。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