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迎來第一批返校生 首堂體育課先鍛煉眼睛

2020年06月02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堂體育課先鍛煉眼睛

  昨天,小學六年級開學第一天,豐台一小為返校復課的學生們安排了體育課,幫助居家已久的孩子們恢復身體。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劉冕 牛偉坤

  昨天,本市中小學迎來第三批次“返校”學生,此次返校后,中學全員復課,小學迎來首批返校生。各校均積極准備,確保防疫安全,歡迎同學們回“家”。

  第一課感悟抗疫精神

  疫情,成為很多學校“返校第一課”的必備內容。

  崇文小學“返校第一課”圍繞“防控疫情科普課”“立德樹人思政課”“人生起航勵志課”等內容,引導學生們正確面對疫情,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其堅韌不拔的奮斗精神和與祖國共奮進、赤誠仁愛、胸懷天下的家國情懷。該校老師說,一場疫情讓學生們面臨一堂人生大課。這個課堂中有國事、家事、天下事,有你、有我、有大家,還有互幫互助,救死扶傷的人間真情。希望學生們在思考中成長、感悟,以獲得更多前行的勇氣和力量。

  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志願者也被請進校園。和平裡第四小學邀請了北京醫院援鄂醫療隊領隊、六年級3班學生常寧皓的爸爸走進校園,為同學們講述抗疫故事。該校還在線上舉辦了“童心抗‘疫’敬英雄 感恩陪伴促成長”書畫藝術節,師生作畫,致敬英雄。

  體育課都變了樣

  回到久別的校園,處處透著新鮮,就連體育課,都變了樣。

  “居家了好久,第一節體育課我們先練練眼神兒。”豐台一小的操場上,六年級的學生們一臂間隔站好后,摘掉口罩,在體育老師的帶領下,鍛煉眼睛。

  “高舉左手,眼睛盯住食指指尖,手指慢慢畫圓、畫方,眼珠要跟著轉起來。”體育老師一邊做示范,一邊講解。學生們跟著做,不時還對著小伙伴做個鬼臉兒。操場的另一片區域,還有一個班的同學們雙手叉腰,時而望天,時而低頭,放鬆頸椎。

  不僅僅是豐台一小,返校復課后,體育課是必修課,很多學校都通過增加課時,豐富內容,保証學生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時間,引導學生動起來,恢復體能,放鬆心情。

  上課鈴“定向”打

  跨過彩虹門,登上“夢想號”列車,北京十一學校一分校的學生們回到校園后,發現上課鈴和以前不一樣了。該校教師說,十一學校一分校是9年一貫制校,返校復課后,不同年級的學生會盡量使用相對獨立的空間,上下操的時間也已經按年級錯峰。該校利用物聯網技術,實現鈴聲和廣播定點推送。“既能提醒該下課的班級,也不會影響到別的班級。”

  小學高年級和中學走班選課,是十一學校的特點。但這種教學方式,會引起人員交叉。此次返校,十一學校一分校適當調低了走班選課的密度,盡量讓學生不動,資源“走路”。該校相關負責人解釋,老師會利用線上視頻等方式教學,幫助學生線上“走班”。

  返校復課后,學生的課表也發生了變化。十一學校一分校老師說,一些德育課程和適合獨立完成的調查研究類課程,已在居家學習階段完成了。六年級學生會增加小中銜接的體驗。

  昨天返校,涉及全市千余所學校的約40萬學生。按照計劃,6月8日,小學四、五年級返校,隨后,小學一、二、三年級返校。

  相關新聞

  “高寶來愛民服務崗”全面啟動

  5600警力保障返校安全

  本報訊(記者 孫瑩)“拿好東西啊孩子,小心車……”昨天一大早,海澱公安分局恩濟庄派出所社區民警李勇就來到海澱實驗小學的校門口,檢查校園周邊秩序,在馬路邊細心地護送下車的小學生進入校園。昨天是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學六年級學生全面開學復課的日子,針對此次開學學校分布廣,學生數量多,學生年齡較小等特點,北京警方共出動上勤警力5600余名,投入高峰勤務、護學崗和校園周邊巡邏防控,全力保障學生返校復課安全有序。

  據記者了解,在開學之前,警方就對准備復課的校園進行了全面的排查,對學校的安保力量進行應急演練指導,並和區教委、衛生防疫等部門一同對學校防疫物資的儲備、測溫儀的安置、錯峰上下學的方案等情況再次進行了細致地檢查。

  針對小學生疫情后首次開學的情況,北京警方及時啟動“高寶來愛民服務崗”,根據區域治安交通狀況,採取增加服務崗位民警、調整交通規劃、有針對性地設置隔離區、設置安全通道等實效手段,強化高峰時段校園周邊交通秩序維護,確保校園及周邊保持良好社會治安秩序。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