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兒所正式開啟互聯網診療

2020年06月01日16:3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首兒所正式開啟互聯網診療

  本報訊(記者劉歡)今天是六一兒童節,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首都兒科研究所首次將持續20余年的六一義診活動搬上了“雲端”,這也標志著這家兒童專科醫院的互聯網診療服務正式開啟。未來,患兒在線上就能享受到挂號、診療、取藥“一條龍”便利診療服務。

  今天上午9時許,在首兒所行政樓6層會議室,一場“雲端”診療正在進行中。每位醫生面前都有一台台式機和一台平板電腦。“您好,請問是小涵(化名)小朋友的家長嗎?孩子有什麼不舒服?”皮膚科主任醫師胡瑾面前的平板電腦已接通了一個視頻電話。

  畫面中,一位母親抱著4個多月大的孩子。“醫生好,您看看孩子頭皮上起了好多小疹子……”胡瑾湊近屏幕仔細辨別后,對家長說:“孩子患了毛囊炎,目前看應該是細菌感染引起的。”接著,她給患兒家長開了莫匹羅星軟膏和頭孢克洛干混懸劑兩種藥,並線上生成了電子處方。“請問您看到電子處方了嗎?我給您開了兩種藥,建議先用外用藥膏,局部涂抹。如果效果不好再吃口服抗生素,劑量是每天三次,每次半袋。”胡瑾叮囑家長,“一定要讓孩子注意衛生,少出汗,夏天空調該用還可以用。”

  記者了解到,未來首兒所的互聯網診療是由醫院統一為醫生排班。從明天起,醫院將每天開放兩個專業,每個專業固定放10個號。挂號時,患兒家長關注“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公眾號,點擊“就診服務”,即可進入小程序,開啟互聯網診療,並選擇診室、醫生及預約時間。在填寫病情描述時,還可上傳化驗單、報告單、處方單、檢查資料和患處照片等,便於醫生判斷患兒病情。完成診療后,醫生會在線開具電子處方,藥品可以直接為患兒配送上門。

  需要提示廣大患兒家長的是,目前互聯網診療隻接待復診患兒,因此,當患兒在該挂號科室沒有往次就診記錄時,系統會提示患兒不符合互聯網診療的條件。

  首兒所信息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家長在線點擊處方並完成繳費后,藥品訂單會直接發送給醫院和快遞公司。這個電子訂單就像大家平時收發的普通快遞一樣,之后,快遞小哥拿著該藥品訂單生成的運單,到藥房取藥即可。藥品和發票當天即可從醫院發出,患兒家長可從手機端查看訂單配送物流進度。目前,首兒所互聯網診療產生的醫事服務費和藥品費用尚不支持醫保報銷,相關工作仍在推進中。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