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獲通過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5月29日08: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民法典獲通過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供圖/新華社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2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

  大會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45號主席令公布這部法律。

  大會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2956人,出席2886人,缺席7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議程

  民法典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通過涉港國家安全立法決定

  下午3時,栗戰書宣布會議開始。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一年多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民法典。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20年中央預算。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充分肯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常委會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今后一個階段的主要任務和工作安排,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准這兩個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確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接受馮忠華辭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的請求的決定。

  講話

  全社會都自覺依法從事民事活動

  就能促進社會文明、和諧、穩定

  隨后,栗戰書發表講話。他說,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已經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高度評價過去一年多來黨和國家的工作。代表們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乘風破浪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效來之不易。這是中國人民的英雄壯舉,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

  栗戰書說,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對今后一個階段的工作作出部署。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大會精神,依法履職、擔當盡責,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栗戰書說,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志性立法,必將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完備的民事法制保障。我們要帶頭學習、宣傳、遵守這部法律,在全社會普及這部法典。全社會都自覺依法從事民事活動,就能夠減少民事糾紛,化解民事矛盾,促進社會文明、和諧、穩定。

  栗戰書指出,會議作出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栗戰書最后說,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是我們風雨無阻、奮勇前行的根本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同心協力、砥礪奮進,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篇章。

  下午3時35分,栗戰書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閉幕。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結束。

  據新華社

  關注

  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涉港國家安全立法決定

  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決定通過時,人民大會堂會場內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大事,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

  決定分為導語和正文兩部分。導語中指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會議認為,近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凸顯,“港獨”、分裂國家、暴力恐怖活動等各類違法活動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利用香港從事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的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決定。

  決定正文部分共7條。

  決定闡明國家堅定不移並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強調採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決定闡明國家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決定明確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決定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決定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應當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等情況,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

  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范、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決定明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上述相關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據新華社

  表態

  “一國兩制”根基更牢固 香港前途更光明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28日發表談話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有關決定,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加固了制度基礎,使“一國兩制”的根基更加牢固,香港的前途更加光明。

  港澳辦發言人指出,在國家層面進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針對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對於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構成任何影響。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對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極少數人而言是高懸利劍﹔對於香港廣大居民來說是制度保障。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28日發表談話,堅決擁護該決定。發言人指出,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在保護香港社會“絕大多數”的同時,必將嚴厲打擊那些肆意妄為的“極少數”,這是法治正義的體現。我們正告那些極端激進分子和背后勢力,玩火者必自焚,切勿錯判形勢,切勿低估中央決心,切勿幻想外部勢力的無理干預成為他們的護身符。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表決通過決定表示歡迎。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在此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我們也會積極向各界解說這次立法的目的及其重要性。特區政府會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工作和公眾教育,並就此向中央政府定期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強調,即將制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是為了防范、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她深信社會各界會全力支持相關立法。

  據新華社

  北京團代表高質量意見建議獲贊

  被充分吸收到相關報告和工作當中

  大會期間,北京團代表認真審議審查大會各項報告議案,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民生保障改善、民主法治建設等積極建言獻策,共提出工作意見建議249條。

  這些建議站位高、提得實,有的著眼國家戰略全局,有的反映百姓心聲和人民群眾關切,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和“兩高”的高度重視,並得到快速回應。一些建議被直接吸收到相關報告中,如韓永進代表提出的倡導全民健身和全民閱讀的建議被政府工作報告吸收採納。一些建議將在有關部門的工作當中研究採納,如國家發改委回復,關於龐麗娟代表提出的關於職業教育、學前教育的有關建議﹔閻建國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大對大飛機、集成電路、生物等支柱產業支持的建議﹔羅瀛代表提出的關於強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按照融資多元化、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進一步出台重點領域和應用場景的指導目錄的建議﹔李勇代表提出的關於建立防范返貧長效機制的建議﹔王全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快懷柔科學城建設的建議等將結合工作、認真研究,全部予以採納。如最高人民法院回復,侯湛瑩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大對知識產權保障力度、嚴厲打擊侵權行為等建議,將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落實。國家有關部門致信對北京團代表主動擔當、民主求實的工作作風給予高度評價,對代表們貢獻的智慧力量表達了誠摯感謝。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