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黨支部“1+1” 垃圾分類知識講座走進“老字號”

2020年05月29日16: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池夢蕊 劉滿清)“垃圾分類,黨員先行”, 5月28日下午,一場以垃圾分類為主題的知識講座和模擬競賽活動在老字號企業東來順王府井APM店舉行。本次活動是由東華門街道城管執法二隊黨支部聯合東來順王府井區域第一黨支部圍繞貫徹落實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共同舉辦的一次知識講座活動,為增強宣傳教育效果,活動中還特別增加了模擬競賽環節,讓參與者在講座中增強垃圾分類意識、在競賽中轉化為實際行動。

28日下午,在東來順王府井APM店的一間餐廳內,由幾張餐桌拼在一起成為了講台,空下來的地方擺放著數條整齊的木凳。當支架起投影儀、懸挂好鮮紅的黨旗后,木條登上已坐滿了前來參加活動的員工,其中有廚師、服務員和其他分店的負責人。“大家好!我們對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都有一定的了解,但其中一些涉及餐飲企業的細則和注意事項還需跟大家進行解讀……”,來自東城城管法制科的副科長莫悅珅開啟了講座。在現場聽講座的人群中,有的拿出筆記本進行記錄、有的用手機拍攝PPT,還有拿出垃圾分類指導手冊與所講的內容進行比較,勾畫出有疑問的地方,以進一步向城管隊員咨詢。

“有關垃圾分類的知識我們一直在學習,但在實際工作中尤其特別是忙的時候就容易出錯,比如順手就把空的調料瓶子、包裝紙箱子扔進‘其他垃圾’桶中了,餐巾紙也進了廚余垃圾,由於積累的垃圾量越來越多,等到后面再想來進行分揀時就會特別麻煩,費時費力,還更臟。所如果在源頭從一開始就分好類,養成習慣,會給后期的工作減輕很多的壓力”店內廚師長在聽完講座后說。

講座結束后,現場的參與者分成四組,每一組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將139種常見的垃圾投放到四個模擬小垃圾桶中,然后進行評判。當一聲“開始”的號令響起時,各小組的參與者們紛紛將手中的小貼片仍進對應的垃圾桶中,遇到模棱兩可的“垃圾”時,相互簡要商討后再決定進行投放,一旁的城管隊員當做裁判和監督員。最終四個小組均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了投放任務,分揀出的正確率都在90%以上。

自5月1日以來,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對市民群眾生活垃圾分類提出了更高要求,分類投放從額外的要求變成了法定的責任。《條例》指出,產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是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責任主體,應按規定分類投放生活垃圾,將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別投入相應標識的收集容器。為了便於餐飲企業員工第一時間能解決手中的垃圾“該去哪兒”問題,現場的城管隊員拿出手機,向參與的員工們手把手教會使用微信小程序“北京垃圾分類寶典”。

“參加此次活動的主要是黨員,日常工作中一些黨員員工對於垃圾分類的細節方面仍然處於模糊的狀態,如果員工此時對不清楚的問題詢問身邊的黨員和管理者,得到的答案卻是‘不知道’時,那這個時候作為管理者和黨員就應該臉紅了,所以今天這樣的講座和競賽活動非常及時、必要”東來順王府井區域經理王田說,作為老字號中的餐飲企業,有責任將垃圾分類工作做的更好。

據了解,此次黨支部“1+1”共建活動在王府井管委會的支持協調下得以實行,城管執法隊黨支部及垃圾分類專班的工作人員上門入戶一對一進行開展知識講座和模擬競賽活動,解決了企業對垃圾分類專項培訓學習的實際需求。

“接下來,我們會將這種黨支部‘1+1’共建的模式常態化,便於企業真正更好的落實執行《條例》規定”王府井管委會主任呂繪介紹。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