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繃緊弦” 大興交通執法不放鬆

2020年05月29日12: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池夢蕊)貨運車輛有序行駛,車輛按規暢行大興,公交地鐵密集發班,項目建設熱火朝天……疫情步入常態化,重啟、復蘇、加速度,大興區交通局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聞風而動、逆行出征,用實際行動交出大興交通井然有序的滿意答案。

復產復工,交通運輸是“先行官”。交通執法人勇於擔當,敢於作為,嚴格治理車輛違法超限超載,查處非法營運絕不手軟,確保大興群眾出行安全……

鐵腕執法:超載超限無可遁形

凌晨四點,大興磁各庄限時超限監測站,一輛超載超限的大型貨車被攔截下來。

“同志,我是大興區交通局執法人員劉暢,這是我的同事李正文,請您出示所駕駛車輛的營運証和你本人的從業資格証!”眼前這位與貨車司機溝通的執法人員,他叫劉暢,在大興區交通局已工作18年。疫情期間,他作為大興區直機關干部下到村庄,除了肩負執勤巡邏的工作外,還利用中午和晚上的個人休息時間,投身疫情防控一線交通執法工作,是一位不打折扣的“疫情中的交通人”。

憑借著多年的執法經驗,劉暢一眼看出面前的這輛大車存在超載超限行為。“同志,請戴好口罩,下車配合我們檢查!”

大興區地處京郊南部,區域內擁有京開高速、京台高速、106國道等多條進京主干線,初步估計大興每天運輸土石方車輛每天不少於3000台次,雙超治理形式面廣、工作量大、治理難度大、易反彈。

戰“疫”期間,大興區治超工作快速推進,交通有序局面逐步打開。一組數據顯示,2020年1月到4月,大興區交通局治超辦牽頭組織開展聯合治超執法活動24次,檢查貨運車輛1萬余輛,查扣重型道路運輸違法車輛186輛。

多次聯合執法的背后,體現的是大興交通人的責任擔當之勇、破解難題之智。“隨著疫情步入常態化,我們治超站將在全區開展‘一防三保’治理貨車超限超載百日專項行動,重點打擊‘百噸王’及超限幅度達80%等嚴重貨運違法行為。同時,利用治超信息數據,開展聯合執法。”大興區交通局治超站站長李正文介紹。

重拳出擊:查扣黑車保民安全

抗“疫”期間,省際客運車輛停運,黑車就緊接著緊鑼密鼓地“復工”了。人流、物流依法通暢有序,是大興形勢所急需。

10余名執法人員,10余個地鐵站點,每周3到5次的超時長執法檢查,是大興區交通局稽查大隊執法人員日常的真實寫照。

率軍者披堅執銳,執戈者戰不旋踵。在大興區天宮院地鐵站口,一場以交通、公安等單位組織的多部門聯合執法正在進行,集中優勢兵力嚴打“黑車”非法營運行為,破解城市動脈運行“腫瘤”。“省際車輛停運期間,針對河北省、山東省、河南省往來進京通勤需求增加,非法巡游車輛有所抬頭的情況,大興區交通局稽查大隊每日對天宮院地區嚴防死守,對過往可疑車輛及人員嚴格檢查,發現非法網約車、巡游車立即處理,發現體征異常人員立即上報。”此次執法行動的交通局負責人,他叫王建民,今年五十余歲。因為疫情防控抽調交通精兵強將,進入村庄社區和疫情防控第一線,一線交通執法工作的重擔就交到了年齡在五十以上的一批老同志肩上。

要苦干,更要巧干。正是疫情影響最嚴重之時,作為大興區交通局稽查大隊大隊長,王建民“逆行”出征。通過前期調研,充分摸清了黑車出沒的重點路段、重點時段和重點車輛,確定15個站點周邊為監管重點。針對西紅門薈聚商圈、綠地商圈、時代龍湖天街商圈、天宮院地鐵站等“黑車”非法運營頻繁的亂點,在日常執法的基礎上,每周開展2-3次多部門聯動執法,重拳出擊治理地區頑疾。

人心齊,泰山移。目前,西紅門、天宮院等地區非法巡游車佔地攬客現象明顯改善,最大程度消除非法客運帶來的疫情隱患。重點地區“黑車”大幅減少,熱點亂點地區數量明顯下降,社會面“黑車”問題明顯改善。

規范執法:營造公正交通環境

人心穩,社會就穩。執法之后,處罰如何確保公平正義?大興區交通局成立違章處理大廳,把百姓需求放在心上,用優質的服務換得民心。把各隊、站的內勤處理工作統一集中到違章處理大廳辦理,以法律、法規為依據,確保處罰得當、文書規范,切實提高群眾滿意度。

“大廳營業后,開展高效有序服務,每天要處理15-20件案件,目前大廳已開設4個窗口,為群眾提供服務。”違章處理大廳主任尚克亮表示,因為疫情期間,大興區加大了對超載超限和非法營運的打擊力度,疫情期間的工作量,已與去年全年持平。隨著執法的更加嚴格和規范,大興區域內交通井然有序。

以前,各隊、站對違章情況進行處理,違章處理大廳正式成立后,各隊站外勤執法檢查人員將現場材料、証據、影像資料、進行調查取証,做好筆錄后,轉交到內勤﹔內勤接到材料后,對材料進行復核,復核無誤后,內勤人員按照程序對車主進行詢問取証后,進行處理。此舉實現了“查”“罰”分離和“罰”“繳”分離,營造了大興區公正便民交通服務環境。下一步,該大廳還將不斷增加服務意識,按照執法程序和法律法規快速處理,保証交通運輸環境,優化通行質量。

大興區交通局副局長王殿生介紹,今年大興區將加大超載超限貨車和非法營運車輛的聯合執法力度,探索形成相關職能部門齊抓共管的整治態勢。高標准做好交通領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各類重大活動順利舉辦、大興交通安全穩定、全社會有序復工復產。

莫道春光難攬取,五月芳菲花競開。如今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復產復工蹄疾步穩,幕后有大興交通人的一直默默奉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