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穩步推進"職教高考"改革 推廣"入學即入職"

2020年05月28日15: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近日,北京市教委、市發改委、市人社局和市財政局四個委辦局聯合印發實施《關於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共有十條,主要針對當前職業教育面臨的主要問題,突破體制機制,推動北京職業教育 “高質量、有特色、國際化”發展。

《意見》提到,要穩步推進“職教高考”改革,針對不同類型的生源,繼續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考試招生辦法,為市級、國家級和世界級技能大賽獲獎學生等拔尖人才搭建免試進入高職院校學習、進修或從教的通道,設立專項獎學金,提供大師工作室、現代學徒制、企業新型學徒制等進一步提升培養的政策支持。

穩步推進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在特色高水平中職學校試點開展專科人才培養改革項目,在特色高水平高職院校和技師學院的高水平專業(群)開展職業本科人才培養項目試點。

通過引企駐校、引校入企、校企一體等方式,共同打造一批集高水平實訓、應用技術研發、工藝與產品開發為一體的共享型實訓基地或生產性實訓基地。

推廣“入學即入職、工學交替、校企協同”培養機制,探索以企業為主導的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強化企業全過程參與職業院校人才培養。

《意見》提到,職業院校依據國家專業目錄和專業標准,聯合行業企業自主設置專業、自主制訂人才培養方案。

重構理論和實踐課程體系,學生在用人單位的實踐學習不低於教學計劃總時數的三分之一,及時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納入教學內容。

利用職業院校辦學優勢,通過半工半讀、彈性學習等方式為企業培訓在職人員。

充分發揮特色高水平職業院校、高水平骨干專業群和高水平實訓基地的引領示范作用,參與國家專業目錄、專業教學標准、課程標准、實訓基地建設標准的制定和1+X 証書制度試點。

《意見》提到,要鼓勵職業院校與企業合作共建教師創新實踐基地,著力培養“雙師型”教師。

建設校、企人員雙向交流協作共同體,從產教融合型企業中,遴選建立20 個左右職業院校教師企業創新實踐基地,用於教師專業培訓、教研科研、技術創新等。

分專業重點打造100 個左右北京市職業教育高水平教學創新團隊。

加大職業院校管理人員的培訓力度,每年選派50名校長和200 名中層干部到產教融合型企業挂職鍛煉,提升學校治理能力和校企融合能力。

引進若干國際知名的職業資格証書和職業資格考評標准,探索建立國際職業資格培訓中心或國際教育考試中心。

鼓勵符合條件的職業院校與國外知名應用技術大學舉辦高水平職業教育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