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方病患者納入基層健康管理

2020年05月26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地方病患者納入基層健康管理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地方病患者將納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健康管理。市衛生健康委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區衛生健康委要將地方性氟骨症和Ⅱ度及以上甲狀腺腫大患者納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健康管理,力求地方病患者管理率和地方病規范管理率均達到100%。

  市衛健委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為納入健康管理的地方病患者提供隨訪評估、健康體檢、干預與管理和健康教育等服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將為納入管理的地方病患者每年隨訪1次,詢問、評估並記錄患者的疾病情況、用藥情況、各項實驗室檢查結果等。根據患者病情、是否符合治療條件和患者的治療意願,並根據評估結果,對患者採取分類干預和治療管理。將建檔立卡的氟骨症患者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管理,形成簽約管理台賬。

  根據《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中關於“做好現症地方病確診病例治療和社區管理”的相關要求,本市將對有治療意願且符合治療條件的、病情嚴重的地方性氟骨症患者進行救治救助,主要採用緩解症狀、改善關節功能的藥物進行治療,以手術治療為輔。目前,市衛健委指定了積水潭醫院作為市級氟骨症專項救治協議定點醫院,朝陽區、海澱區、昌平區、大興區、順義區、通州區、懷柔區、密雲區和延慶區各設立1至2所區級氟骨症專項救治協議定點醫院,開展市、區兩級地方性氟骨症患者治療。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