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橋鎮低收入農戶幫扶增收工作取得優異成績

2020年05月26日15:15  來源:  
 

俗話說: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自2016年開展低收入農戶幫扶增收工作以來,李橋鎮多舉措落實精准幫扶工作,實現了鎮域低收入農戶穩定脫低,得到了農戶的一致認可和好評。

就業幫扶“解民困”

近日,沙浮村一低收入農戶為李橋鎮農村合作經濟中心和沙浮村黨支部送去錦旗和感謝信,由衷地表達了對鎮黨委、政府和村黨支部在疫情期間幫其子女解決就業問題的謝意。今年年初,鎮、村工作人員在調研時了解到這戶低收入戶在疫情期間失去工作,使原本清貧的家庭雪上加霜。鎮農村合作經濟中心與經濟發展辦、社保所和沙浮村迅速對接,根據農戶就業需求,搭建就業平台,“量身”推薦就業信息,快速幫助其實現就業。其子女說:“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我很喜歡這份工作,也會勤奮向上,照顧好家人,撐起這個家”。

危房改造“筑幸福”

農村危房改造是“兩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內容之一 。李橋鎮一直把農村危房改造作為精准幫扶、改善人居環境的一項重點民生工程來抓,鎮規劃建設辦牽頭建立台賬,撥付專項資金,專人管理,為低收入群體翻建、修繕危房。目前,21戶低收入農戶中有需要住房改造的5戶已經享受了由區、鎮兩級補貼的危房改造工程,切實減輕低收入農戶經濟負擔,改善居住環境,從根本上解決了低收入群體的住房安全問題,使困難家庭真正體會到了黨和政府的關懷。

社會救助“穩托底”

社會救助是社會保障體系中最基礎的制度性安排,發揮著保障百姓基本生活和維護社會穩定的托底性功能。李橋鎮農村合作經濟中心聯合社會事務科逐戶走訪,宣傳政策,細致摸排,積極動員。全鎮21戶低收入農戶中,其中,有1戶納入了民政低收入家庭,16人納入了民政低保,13人享受殘疾人生活補貼,李橋鎮已將符合條件的低收入農戶全部納入了社會救助范圍,實現了“應保盡保”。同時,李橋鎮為符合條件的低收入農戶中60周歲以上男性、55周歲以上女性每月發放的養老補貼由原來的100元提高至200元。社會救助的“穩托底”使低收入農戶切身享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愛。

助力防疫“送關懷”

李橋鎮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始終不忘關心關注關懷低收入農戶群體的生產生活保障。鎮、村干部在做好防疫基礎工作時,重點走訪全鎮21戶低收入農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詢問健康狀況,提高主動防控意識和安全意識,為其提供免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引導低收入農戶做好房前屋后和家庭清潔衛生,使低收入農戶在疫情時期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心。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李橋鎮全力以赴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在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群眾滿意度調查中,取得了“群眾認可度、滿意率高達100%”的優異成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