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拉家常議事會 大興老舊小區換新顏

2020年05月26日15: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池夢蕊)隨著疫情的逐漸好轉,在遵守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下,老舊社區改造又重新回到了人們的視線,在大興區清源街道棗園社區就召開了這樣一場“社區議事會”。

“社區內的狗糞情況,得注意一下了”“咱小區部分單元樓門口,在雨天會積水,影響出行”“有些道路不平整,影響美觀”……社區咋改?在一片拉家常聲中,清源街道棗園社區的居民、物業、社區三方圍坐,議事會上居民代表所有的提議都得到積極響應,被正式納入棗園社區改造工程中。

“共享客廳”開啟無接觸訪友時代

拉家常議事會效果如何?據參會居民分享,大家關注的點都有所回應。針對棗園小區南門服務功能混亂,沒有引導人車分行標識等情況,一期工程將社區南門的屬性模塊劃分清楚,分別為門房、道閘、車行、人行、監控、導視、快遞、應急、等候等。

同時,“共享會客廳”也成為了一期工程的一大亮點。工程將在原有配電室的基礎上,再加固一層。多出來的空間,不僅可以作為物業客服之家,也可用於小區居民接待客人的公共會客廳,方便在疫情期間為居民提供“會客場所”,居民隻要提前半小時聯系居委會預約即可。

“這個創意好,能有效避免人員聚集和接觸,關鍵疫情之后也能用。”居民代表期待會客廳落成。

書法愛好者“打擂台”為小區題字

近日,棗園社區還通過嘮家常議事會開展了“我給小區大門來題字”征集活動,15位書畫愛好者報名參加。

經過5位專家評委的綜合評選,最終棗園小區6號樓的居民尚朝立拔得頭籌,他的“棗園小區”四個字經過制作后,將被題寫到小區南大門上。小區南大門“喜提”新牌,僅僅用了10天時間。

據悉,棗園小區南大門和配電室的改造已於4月18日動工,預計將在5月中旬完工。

居民撥打“12345熱線”來點贊

拉家常議事會開完沒多久,居民的反饋就來了:“棗林巷的狗屎和污水被清理干淨了,議事會上的想法被挨個落實了,小區變化看得見。”

為此,有居民還特意通過“12345熱線”給街道和社區居委會發送來感謝信。“不僅小區變美了,還想感謝感謝門口執勤的社區工作人員,謝謝你們三個月的堅守。”除了對物業工作人員的感謝,居民還點名要夸夸防疫崗的工作人員。

記者了解到,棗園社區居委會在疫情期間動員在職黨員參與防疫工作,20余名黨員門口集合守家、小區巡邏護安、樓上樓下送物資。為加強小區管理,社工、志願者、在職黨員熬夜趕制電子出入証,實現智能化管理。為了解決小區居民買菜的需求,居委會常聯系小區內的老年食堂供應蔬菜,不僅價格實惠,種類還齊全……90天來,這些大大小小的事被居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社區用心做好事,我們住戶都看在眼裡,希望我們一起努力,讓棗園小區越來越好。”居民在感謝信中談道,一場疫情讓她和社工之間多了信任,多了理解。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