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系列線上音樂會迎來首場合唱專場

2020年05月25日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我們終將得勝利”為戰疫鼓勁兒

  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經典合唱音樂會現場。

  本報記者 徐顥哲

  從陪伴幾代人成長的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南屏晚鐘》響起,到《同一首歌》《時間都去哪兒了》等流行歌曲,再到疫情期間鼓舞了許多觀眾的《我們終將得勝利》《團結就是力量》……5月23日晚,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系列線上音樂會迎來首場合唱專場——“時代回響: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經典合唱音樂會”。

  音樂會以影響了幾代人的旋律,帶觀眾重溫經典,為早日完全戰勝疫情鼓勁兒,並送上對祖國的深情祝福。截至5月24日17時,“時代回響:國家大劇院2020.5.23音樂會直播+國際博物館日復播”全網總點擊量達2774.58萬。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在線音樂會,評論區裡出現好多小學生的身影,因為是老師留的作業,讓來看這場音樂會。小朋友裡諸如“時代歌聲,我跟著唱了”的留言比比皆是。

  本場音樂會開始前的導賞環節,著名主持人任魯豫與作曲家印青、孟衛東,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團長黃小曼,在書香濃郁的藝術資料中心暢談合唱藝術,與觀眾一同分享創作、演出背后的動人故事。在音樂會期間,他們也作為演出現場的特邀觀眾,與屏幕前的觀眾實時分享了身處現場的觀演體驗。

  與以往以器樂為主的線上音樂會不同,當晚的合唱專場著實讓線上網友耳目一新、倍感親切。音樂會在大劇院富有詩意的花瓣廳拉開帷幕,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在駐團指揮焦淼的帶領下,先后為線上觀眾帶來了19首頗具時代氣息的經典合唱作品。黃小曼介紹,這場音樂會,主要是為了展示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在抗疫過程中的決心,所以選取的都是中國的合唱作品。

  事實上,音樂會中《軍港之夜》等幾首改革開放時期廣為流傳的歌曲,從獨唱改為合唱,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在前期准備中下了很大功夫。黃小曼透露,觀眾聽到的很和諧很美好的和聲,都體現出大量技術訓練,“這也得益於國家大劇院合唱團11年來的歷練,這次我們在形式的多樣化和曲目的多樣化上花了很多心思,涵蓋了無伴奏、女聲合唱、男聲合唱、混聲合唱,希望給大家很清新很有力量的感覺。”

  作為大劇院藝術生產的中堅力量,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在疫情期間,已經參與錄制了《天使告訴我》《中國一定強》《天使的身影》等六部大劇院抗疫作品。對合唱團的藝術家們來說,盡管沒有現場觀眾的互動,有些遺憾,不過,隔著屏幕,各大網絡直播平台上的觀眾紛紛刷屏留言,讓他們倍感振奮。有觀眾感慨:“人聲真是世界上最美的聲音,感謝藝術家們。”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