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疫情使政協組織履職方式發生顯著變化

2020年05月25日08: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使政協組織履職方式發生顯著變化

  5月23日晚,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以視頻連線形式接受了市屬媒體集體採訪。

  吉林表示,這次抗疫斗爭對國家治理體系是一次大考,我們經受住了考驗。在斗爭中,政協委員主動作為,自覺擔當,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

  與此同時,政協組織履行職能的方式也發生了顯著變化,今后要依托互聯網多種形式建立網絡聯系群眾的機制,更多地運用線上方式來聯系群眾。

  抗疫斗爭

  每一位委員都各盡所能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委員們的熱議話題。吉林認為,這次抗疫斗爭對國家治理體系是一次大考,我們經受住了考驗,取得了抗疫斗爭的重大勝利。對廣大政協委員來講,這次抗疫也是一次大考,我們也經受了考驗。

  “什麼叫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那麼就要看一看我們這次抗疫斗爭中政協委員的表現。”吉林表示,在這一次抗疫過程中,每一個委員都各盡所能。他舉例說,有的政協委員執甲逆行,始終戰斗在救治病患的第一線﹔有的委員下沉基層,和大家一起織密兜底社區防線﹔有的委員因地制宜,積極轉產生產口罩和大量的防護物資﹔有的委員投身檢測試劑和疫苗的研發,為准確診斷提供科技支持﹔有的委員創作了文藝作品,為戰斗在抗疫一線的同志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持……

  與此同時,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履職沒有停止。委員在疫情防控、加強公共衛生管理體系、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方面,提出很多好建議、好提案,為黨委和政府的決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此外,受到疫情影響,政協組織的履職方式發生顯著變化。“我們對網絡和委員移動履職平台的運用非常充分。”吉林介紹,新時代對政協委員履職提出更高要求,要適應這種更高的要求,關鍵是要搭建好平台,建立好機制,使委員聯系群眾的渠道更暢通。依托界別建立委員工作室,建立聯系界別群眾的機制,依托區政協設立委員工作站,建立聯系基層群眾的機制,依托互聯網多種形式建立網絡聯系群眾的機制。特別是要利用現在互聯網技術發達的優勢,除了在線下建立委員聯系群眾的機制以外,還要建立線上聯系群眾的機制,並且更多地運用線上方式來聯系群眾。

  脫貧攻堅

  為貧困地區農產品直播帶貨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市政協將怎樣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吉林介紹,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協已召開專題協商會,對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進行安排部署,很多委員也已經以各種方式投入到脫貧攻堅戰中,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到處可以看到政協委員的身影。北京對口支援地區經常能看到市政協委員的身影,北京電視台主持人徐春妮、聶一菁等市政協委員也在北京“直播帶貨”,通過消費扶貧的方式,帶動貧困地區農產品在北京的銷售。

  “北京利用市場優勢,帶動相關地區貧困人口的脫貧,效果非常好,希望有更多的委員來參與這項工作。”吉林說,今年市政協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委員們既要投入精力,更要投入感情,深入調查研究,深入了解脫貧攻堅地區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目前,市政協已經成立宣講團,委員們將發揮特長,向界別群眾、向社會來宣講脫貧工作、脫貧攻堅的成績和干部的先進事跡。

  營商環境

  北京不能止步當前

  近些年,北京的營商環境一直持續改善,在全國名列前茅。吉林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市營商環境確實有了長足進步,排名全國第一,也為中國在世界排名大幅度提升做了突出的貢獻。在此過程中,市政協委員也參與其中,來自企業的委員、經濟界別委員都提出了真知灼見。在今年北京市政協全會上,北京市副市長王紅還帶領市政府相關部門專門就“優化營商環境”進行了協商。“這是一個典型的對口協商,協商的雙方一方是政府部門,一方是企業界、經濟界的委員,大家提了很多好的建議”。

  但吉林也指出,北京的營商環境還有很大提升空間,與企業經營者、市場主體的需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還要進一步努力。

  “一個地區營商環境到底怎麼樣,營商環境有沒有進步,在已經有進步的基礎上是不是繼續進步,都是市場主體說了算。同時,也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吉林表示,營商環境要繼續改善,但改善的著力點是什麼、改善的方向是什麼,根據都是營商環境中仍然存在哪些問題。此外,作為首都,北京營商環境還要有高的標准,不能滿足、更不能止步於目前已經取得的成績。

  學習工作

  成立27個委員學習小組

  學習是人民政協的一個優良傳統,也是市政協常抓不懈的一項重要工作。“政協是在履職中學習,在學習中履職,學習和履職工作相互促進。”吉林介紹,北京市政協成立了專門的學習委,這在省區市政協隻有三家專門成立,北京就是其中之一。在成立了學習委的基礎上,市政協還建立了學習工作的協調機制,對政協的學習進行了統籌和協調。學習委建立了學習工作的協調能力,建立了覆蓋政協黨的組織、政協委員、機關干部的學習體系,使整體性增強。

  此外,市政協還成立了27個委員學習小組,建立了學習座談會制度,每一個制度確定一個主題,在自學的基礎上集中召開學習座談會,聚焦學習黨的科學理論和創新成果,使學習的時效性有所增長。

  與此同時,市政協進一步打造了政協學習的傳統品牌,如政協報告廳等,也創新了一些新品牌,如科技講堂、文化講堂、學習講堂等,並根據委員的優勢,設立了委員講堂。在疫情期間,委員們還圍繞著如何進行防控、如何復產復工等內容開展了網絡直播。

  “學習的形式這個問題上,創新永遠在路上,希望我們每一個委員都可以開動腦筋,發揮主觀能動性,發揮主體作用,自告奮勇向市政協提出積極的建議,共同把政協的學習工作組織得更好,使大家更滿意”。

  提案工作

  近年來數量未減但質量提高

  近年來,市政協提案工作取得新的進步,創新許多提案辦理的方式,提高了辦理質量。吉林表示,提案工作充分保障政協委員運用履行職責的權利。政協的履職要提質增效,要從過去注重數量轉變到現在的注重質量,提案工作需要率先實踐和落實。這幾年,北京市政協委員的提案數量並沒有減少,但質量有明顯提高。

  吉林說,市政協把協商貫穿提案工作的全過程,每一個環節都要有協商。“我們的一個特點是,每年全會召開前夕,市政協邀請政府的各個部門和委員進行座談,介紹政府新一年將要開展的重點工作,給委員提供提案線索。實際上,這也是一個協商的過程”。

  同時,“公開”也是市政協提案工作的一大亮點。

  “我們在不斷推進提案和提案辦理公開,從辦理的結果延伸到辦理的過程。”吉林說,一些提案辦理在媒體上直播,要求辦理提案部門的“一把手”公開協商,既體現了政府信息公開、為人民服務,也使政協提案從幕后走向台前,被廣大的民眾所認知。“創新永無止境,今后市政協還會繼續創新提案辦理方式,舉行創新活動”。

  文/本報記者 董鑫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