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將完成1萬個“無煙家庭”創建

2020年05月25日08: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今年北京市將有1萬個家庭成為“無煙家庭”。在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即將來臨之際,北京市疾控中心啟動“無煙家庭”創建活動。所有居住地在北京的家庭均可通過“無煙家庭創建”微信小程序申報。

今年世界無煙日主題是“保護年輕人”。家庭是年輕人生活和成長最重要的場所,“無煙家庭”能為年輕人提供健康的成長環境,還能降低其成年后吸煙的風險。《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實施以來,北京市公共場所二手煙暴露現象明顯減少,但家庭作為人們生活的特殊“公共空間”,室內吸煙行為因為沒有相應的法律限制仍舊非常普遍。2019年調查顯示,北京市居民家庭二手煙暴露率達到30%﹔有34.1%的青少年自報過去7天在家中暴露於二手煙。

家中如果有人吸煙,吐出的煙氣和煙草燃燒釋放的煙霧在室內形成二手煙。二手煙的毒性不亞於一手煙,吸煙產生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質還可能會殘留在家中牆壁、地毯等表面幾天、幾周甚至數月,也會危害健康。

“無煙家庭”,即“任何人、任何時間、在家中的任何地點(包括私家車內)都不允許吸煙的家庭”。北京市“無煙家庭”標准包括所有家庭成員不在家中任何室內區域吸煙﹔家中不允許任何來訪客人在室內吸煙﹔家中沒有煙具,室內環境張貼有禁止吸煙的提示﹔所有家庭成員不敬煙、不勸煙,不以煙草為禮物送人﹔家庭成員如有吸煙者,其他成員有支持他戒煙的行動。

據介紹,參與創建的家庭可利用“無煙家庭”創建微信小程序學習控煙知識﹔吸煙者可以通過平台獲取戒煙服務信息,參與戒煙打卡活動或申請免費戒煙熱線服務,從而幫助其戒煙。按照計劃,北京市將在今年“無煙日”前后完成1萬個“無煙家庭”的創建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