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改革 聚焦企業痛點堵點

2020年05月25日15:3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營商改革 聚焦企業痛點堵點

  越來越多的企業享受到北京營商之變帶來的實惠。左圖為在亦庄鎮政務服務中心內,市民在新設置的小圓桌式“綜合窗口”辦理事項﹔右圖為今年5月14日,在東城區政務服務中心,通過“e窗通”申報企業營業執照和涉稅事項的群眾正在綜合窗口領取辦結的証件。本報記者 武亦彬 和冠欣 攝

  “過去各領域執法人員分批上門,現在一次檢查多領域。”對於海斯坦普汽車組件(北京)有限公司負責人而言,經開區“一支隊伍管執法”,真正減輕了他備查的負擔。

  執法隊伍和檢查次數上做“減法”,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做“加法”。這正是北京營商改革的題中之義。去年,北京在一年內連推兩版營商改革方案,聚焦企業痛點難點堵點,堅持政策先行、科學設計、穩妥推進,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形成一批全國領先的改革舉措。市發改委介紹,北京營商改革3.0版政策目前已完成167項,完成率達82%,累計出台70個改革文件,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細落實。

  【講述】

  “e窗通”打通部門信息孤島

  海斯坦普感受到的變化源於一場營商改革試點。北京率先在經開區嘗試一支隊伍管執法、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以后,30多個領域7000多項執法事項全部由綜合執法局行使﹔194項審批事項全部納入“行政審批專用章”的范圍。

  北京利德衡環保工程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鮑怡堅體會到的變化是“速度”。去年,她的公司准備在門頭溝新建一座580平方米的公共服務用房。一天就走完了前期審批。今年4月,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優化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的若干規定》,對符合簡易低風險定義的工程項目,實行“一站通”辦理模式,重塑了審批、監管、驗收、登記整體服務流程。

  “14個審批部門的審批事項,由224項精簡至107項。”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本市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再造,已經構建了“多規合一”“多審合一”“多測合一”“多驗合一”的高效審批模式。同時,在全國率先推行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監管、驗收、登記全封閉式項目管理體系。

  開辦企業壓縮至1個環節1天辦結

  越來越多的企業老板享受到北京營商之變帶來的實惠。

  傳媒公司老板徐良一天辦下來了公司,這在過去想也不敢想。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集中的辦事環節多、時間長、多頭跑等問題搭建了“e窗通”平台,北京利用大數據打通部門信息孤島,實現網上“一窗辦理”營業執照、刻制公章、領用發票、用工信息採集等各類登記事項,在全國率先將開辦企業壓縮至1個環節1天辦結。

  沒花錢、沒反復跑手續,北京遠洋汽車修理站副總王俊山成功給公司用電增容。北京推行市政接入“三零服務”,在全國率先推出低壓電力接入“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的三零服務,去年延伸至水、氣領域,每年約為企業節約成本8.8億元。

  本市80余項典型經驗和有效做法向全國推廣

  在世行評價中,中國排名從2017年的78名,到2018年46名,到2019年31名,連續兩年排名大幅提升。在這背后,北京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去年總分排名相當於全球28位,超過東京和巴黎。同時,在中國評價中,北京連續兩年綜合排名第一,本市80余項典型經驗和有效做法向全國推廣。

  與此同時,去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復制推廣借鑒工作的通知》,全面推廣京滬兩地兩年來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先進做法,要求各省市學習借鑒,其中北京在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辦理建筑許可等7方面的28項改革舉措在全國復制推廣或借鑒。

  此外,與《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配套出台的政策措施82項,其中固化現有經驗或已出台政策措施24項,需新出台配套政策措施58項,截至目前已完成23項。下一步,相關部門將繼續抓緊出台剩余35項配套政策措施,確保《條例》各項改革舉措落實到位,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