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賢:讓國有大型企業精准幫扶中小企業

2020年05月25日14:58  來源:人民政協網
 
原標題:葉文賢:讓國有大型企業精准幫扶中小企業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中小企業尤其是規模小、實力弱的小微企業不僅“免疫力”相對較低,且自身發展也受到不同程度沖擊。昆山市政協委員、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副會長、加美潤滑油集團總裁葉文賢認為,幫助中小企業真正渡過難關,需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出台幫扶舉措。

  “去年中小企業不但繼續為國家提供了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已成為就業的主體,而且稅收貢獻佔整個稅收的50%,業績佔國家GDP的60%,國內進出口的70%。” 葉文賢表示,盡管中小企業承擔著國計民生的“重任”,但中小企業仍然面臨著許多現實的問題。精准破解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和堵點,才能提高其自身生存和發展的能力。

  葉文賢認為,在當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和今后很長一段時期內,許多中小企業,特別是實體型中小企業面臨的基礎性問題和不對稱問題將繼續的程度不同的長期存在。“后疫情時代,中小企業怎麼發展?如何繼續在國民經濟中繼續承載使命是關鍵。”

  通過廣泛社會調研和綜合分析,葉文賢提出:要從國家扶貧策略中受到啟發,他建議國有企業,特別是國有大型企業要對中小企業進行“一對一”、“一對幾”或“點對點”式的幫扶,讓生存願望強烈、產品質量過硬、發展前景良好、市場口碑較好的中小企業與國有大型企業形成互補式的產業鏈,並促進優化和升級,為中國制造“強筋壯骨”。“助力一批實體型中小企業在發展道路上增加動力、增加信心、增加實招,以期走得更穩更遠。” 葉文賢說。(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