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險業務線上化率將超8成

2020年05月25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財險業務線上化率將超8成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保險創新的下一個賽道初露端倪。銀保監會近日向各財險公司下發《關於推進財產保險業務線上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到到2022年,車險、農險、意外險、短期健康險、家財險等業務領域線上化率達到80%以上,其他領域線上化水平顯著提高。

  《意見》圍繞線上化的業務開展、運營支撐、監督管理、服務保障等,可以確保險企在特殊時期的經營服務穩定性,同時提高行業應對突發情況的抗風險抗打擊能力。

  具體來看,《意見》提出要集成推進線上化任務,提升保險業務可獲得性和服務便利性,提供線上全流程服務功能,優化服務響應,為消費者提供安全便捷的線上保險服務。同時,各保險公司應探索無接觸式核保核賠,鼓勵各財產保險公司運用生物科技、圖像識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採取視頻連線、遠程認証等手段,探索推進非現場驗標查勘,切實做到應保盡保快保、應賠盡賠快賠。

  疫情突襲為保險行業數字化轉型打開了一扇窗。根據全球分析公司賽訊(Celent)出具的一份對保險公司首席信息官(CIO)的調研,67%的大型保險公司CIO表示已經在疫情暴發之后開始調整和增加公司在IT方面投入的預算力度。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