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試運行

2020年05月25日15:4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科技工作者之家”試運行

  本報訊(記者張航)在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即將到來之際,記者從中國科協獲悉,網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已於日前上線試運行,通過“奮斗有我”、“科學一家”、“科技為民”等模塊,介紹科學成就,講述科學家故事,普及科學知識和安全技能。記者注意到,揭秘新冠病毒、虛擬體驗消防逃生等一批熱門內容已經上線。

  中國科協介紹,“科技工作者之家”將發揮中國科協學術、科普、智庫的資源優勢,著力打造一個永不落幕、永不打烊、永遠服務的網上家園。今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期間,“科技工作者之家”將對300余項活動進行全景展示,公眾不僅可以了解各項活動詳細情況,還可通過在線直播參與互動。

  記者注意到,一些內容已經在“科技工作者之家”上線。如在“科技為民”模塊中,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丁丹圍繞新冠病毒,從病毒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免疫學等多學科、多角度介紹其內在奧秘﹔中國消防協會打造了一個線上體驗消防安全的體驗館,公眾可以身臨其境在等比例的電梯中體驗如何應對常見的電梯故障,學習使用逃生繩,以及如何在煙霧彌漫的走廊中逃生等。在“科學一家”模塊中,抗疫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已經發來了視頻寄語,鼓勵年輕人開拓創新。

  據了解,為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更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凝聚起向科技強國進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2016年經國務院批准,將每年5月30日設立為“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