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加孚委員:加強癌症早診早治從業人員培訓

2020年05月25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加強癌症早診早治從業人員培訓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如果能夠早發現早治療,就會明顯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建議,加強癌症早診早治臨床從業人員的規范化培訓,促進癌症篩查項目的國家信息管理平台與地方平台互聯互通,健全數據共享機制。

  季加孚說,我國高度重視癌症早期篩查和早診早治的管理與科學研究,這對於提高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具有深遠意義,早診早治積累的數據以及生物樣本將為我國制定精准的癌症預防策略提供基線數據支持。截至2019年年底,我國共有26個省級行政區啟動了癌症篩查項目,每年臨床篩查量巨大,多數都在基層醫院進行。

  季加孚注意到,盡管我國制定了統一的臨床篩查技術方案,但由於基層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客觀上存在著差異,有可能會影響到癌症篩查項目的實施效果。為此,他建議,建立省級癌症早診早治臨床技術規范化指導單位,提高惠民癌症篩查項目的實施效果。

  季加孚說,目前篩查后的數據會進入地方癌症篩查信息平台,這些平台要與國家平台互聯互通,避免產生數據孤島。應允許地方平台數據直接導入國家平台,避免重復管理上報﹔成立國家篩查大數據平台專家委員會,建立規范可行的數據共享機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