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建120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

2020年05月24日08: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市將建120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

北京市《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正式印發,對本市養老領域的各項工作布局提出了新的規劃:到2022年底,本市將建成街道(鄉鎮)養老照料中心不少於35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不少於1200家,農村地區建成不少於1000個農村鄰裡互助養老服務點。2020年至2022年,全市每年培訓1萬名養老護理員,探索實行“物業服務+養老服務”,試點建設家庭照護床位等等。

試點建設家庭照護床位

《方案》明確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包括三類:城鄉特困老年人等托底保障群體﹔低保或低收入家庭失能、失智、高齡老年人等困境保障群體﹔失能、失智、重度殘疾、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重點保障群體。到2022年底,各區至少建成一所區級公辦養老機構。

在構建就近精准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系”方面,《方案》提出了具體的目標:到2022年底,建成街道(鄉鎮)養老照料中心不少於35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不少於1200家,同時建成不少於1000個農村鄰裡互助養老服務點。2020年至2022年,全市每年培訓1萬名養老護理員、500名養老服務機構負責人、500名老年社會工作者。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特困供養、低保低收入的高齡和失能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

同時,本市還將建立養老服務顧問制度,探索實行“物業服務+養老服務”,即結合目前的物業服務,增加開展滿足居民需求的相應養老服務。比如,由物業單位為轄區老年人提供送餐等居家養老服務。

減輕養老服務稅費負擔

《方案》提出,將減輕養老服務稅費負擔。連鎖運營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單體門店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社區養老服務機構提供養老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減按90%計入收入總額。非營利性養老機構按規定免征企業所得稅。非營利性養老機構建設全額免征土地復墾費等,營利性養老機構減半征收。

同時,支持推進老年人意外險、失獨家庭綜合保障等涉老保險項目增點擴面。凡涉及巡視探訪、精准幫扶等政府購買養老服務項目,優先由社區養老服務機構承擔。探索將基本治療性康復項目按規定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

放寬外資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准入條件。逐步統一京津冀地區養老服務標准規范、信用評價等。協同推進“通武廊”等環京周邊地區養老設施建設、服務質量提升,為老年人養老提供更多選擇。

編制規劃保障養老服務用地

為解決制約養老服務發展的用地問題,《方案》明確,將編制《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設置專門養老用地類別並明確養老設施用地范圍。

對於公辦養老機構或者承接基本養老服務對象的公益性社會辦養老機構舉辦的養老服務設施,採取劃撥方式供地。由社會資本主導建設的非公益性養老服務設施和試點建設的集中式居家養老服務設施,以有償使用方式供地。

《方案》同時強調,嚴禁利用養老服務設施用地變相進行房地產開發。養老服務機構用地情況納入土地市場信用體系。

嚴打“以房養老”非法集資

在養老服務監管方面,《方案》提出要制定“履職照單免責、失職照單問責”的責任清單,建立跨部門協同監管機制。

規范養老服務機構會員制管理,嚴厲打擊以“以房養老”名義開展非法集資。全面實施養老服務機構服務質量星級評定。建立信用黑名單及聯合懲戒、退出機制。推進養老行業協會、養老產業協會、老年協會建設,養老服務機構全部納入協會管理。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相關新聞

北京養老服務機構設施將分類改造

本報訊(記者 林艷)昨日,北京市財政局發布消息,從今年起,對全市養老服務機構分類實施設施改造三年達標工程。市區兩級將安排資金支持重點提升200多家街鄉鎮敬老院專業照護能力,使照護型床位佔比達到80%以上,確保每個街道(鄉鎮)至少擁有1所專業照護供養機構,以完善城鄉養老服務兜底保障網絡。

近日,市民政局、市財政局等七部門印發《北京市養老服務機構設施改造和安全達標工程實施方案》。根據方案,全市除了開展基層公辦養老機構設施改造提升工程之外,還將實施民辦養老服務機構消防安全達標工程,將集中使用年度福彩公益金,對每個機構以獎代補50%、最高不超過200萬,聚焦整改突出火災隱患,使存量民辦機構消防設施設備配備符合國家標准。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未來本市還將深化農村地區民辦養老服務機構環保改造工程,整合現有清潔能源改造方案和取暖補貼政策,統籌推進農村地區養老服務機構環保改造,助力“藍天行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