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望佳委員:推動人工智能賦能工業互聯網安全發展

2020年05月24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推動人工智能 賦能工業互聯網安全發展

  本報訊(記者 高枝)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興業態與應用模式。全國政協委員、啟明星辰信息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嚴望佳認為,工業互聯網中快速產生積累大數據,成為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天然平台。正如網絡安全與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為確保工業互聯網成為驅動工業生產發展和社會價值提升的可靠力量,應在大力推動技術應用部署的同時,注重與之相匹配的網絡安全防御保障技術的研發,推動人工智能賦能工業互聯網安全發展。

  嚴望佳表示,傳統工業網絡以工業控制、生產運營為核心,對網絡安全重視不足,在向工業互聯網演進的過程中需要與IT網絡相融合,后者引入的復雜網絡安全問題給前者帶來了極大的安全威脅與風險。同時,工業互聯網中設備、平台、網絡類型繁多,漏洞與脆弱性管理面臨巨大挑戰。同時,工業互聯網中快速產生積累的大數據為惡意行為提供了潛藏空間。

  “要研究有針對性的人工智能賦能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必須對具體應用場景有深入全面的了解,這就需要聯合工業生產企業、網絡安全企業以及相關科研院所等一起開展研究。”嚴望佳建議,引導激勵成立多方參與的聯合實驗室,構建工業場景的仿真環境,助力網絡安全問題的發現以及對網絡安全技術有效性的驗証。培養具備多元知識技能的復合型人才,促進技術融合創新探索。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