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遺址公園紀念曾憲梓雕像落成一周年

2020年05月24日17: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池夢蕊)5月24日,北京圓明園在三園交界原址舉行曾憲梓雕像落成一周年紀念儀式,以此感懷曾憲梓先生對圓明園遺址保護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同時,圓明園把曾憲梓先生雕像作為新的愛國主義教育點位,將每年5月24日設立為“曾憲梓紀念日”。紀念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之舉、傳承其崇高的家國情懷。

1993年3月,著名愛國人士、全國人大代表、時任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憲梓先生應邀參觀圓明園遺址。曾憲梓先生看到圓明園圍牆盡毀,遺址滄桑,當即表示捐資800萬元人民幣用於修復圓明園圍牆,搶救、保護圓明園遺址。曾憲梓先生的慷慨捐贈,從根本上改變了圓明園三園界線不清的狀態,使圓明園遺址得到了及時、有效的保護,這是所有圓明園人永遠不能忘記的歷史。2018年,為感謝曾憲梓先生對圓明園做出的巨大貢獻,同時為了樹立愛國者形象,弘揚曾先生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經過1年多的精心籌備,2019年5月24日,圓明園三園交界處落成一座曾憲梓雕像,以表達圓明園人的感激之情,激發所有國人的愛國情懷。

1999年10月18日是圓明園罹難139周年紀念日,這一天,圓明園管理處設立“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復圓明園圍牆紀念碑”,用以紀念並感謝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之舉。到今年,這塊“香港牆”已經在圓明園矗立21個年頭,它和曾憲梓先生雕像一起向每一位游客安靜地講述著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之心。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今天圓明園把曾憲梓博士雕像作為新的愛國主義教育點位,將每年5月24日設立為“曾憲梓紀念日”。同時,還將出版一本《曾憲梓雕像落成記》作為永久紀念。曾憲梓先生一生光輝燦爛的奮斗史與愛國史,必將激發起全國人民、尤其是廣大青少年的愛國之情與強國之志。

圓明園是國家寶藏,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弦。近年來,圓明園不斷取得新成果,受到廣泛關注。圓明園剛剛晉升為5A級景區,圓明園正門——大宮門正在籌劃保護展示,“修復1860”、元宵燈會等受到廣泛好評,《圓明園匠作則例》孤本等珍貴文物陸續回歸。今年是圓明園罹難160周年,十二生肖獸首——馬首即將回家,這些都是所有支持圓明園的愛國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越來越多的公眾關注圓明園,為圓明園大遺址保護添磚加瓦。也呼吁有更多的有識之士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為保護我國優秀文化遺產給予更多的支持。

曾憲梓先生簡介

曾憲梓,漢族客家人。1934年出生在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一個貧困農民家庭,1961年中山大學畢業。1993年獲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將國際編號3388號小行星譽名為“曾憲梓星”, 1997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大紫荊勛章,2018年獲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稱號。

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九、十屆委員、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七屆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委員、香港事務顧問、香港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委員、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現為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香港客屬總會榮譽主席、新加坡南洋客屬總會永遠榮譽會長、國家教育部曾憲梓教育基金會名譽理事長、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名譽理事長、曾憲梓體育基金會名譽理事長、暨南大學副董事長、廣州中山大學名譽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金利來集團創辦人。

曾憲梓名下有三個基金:教育基金、體育基金和載人航天基金。為中國慈善事業做出卓越的貢獻。

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復圓明園圍牆紀念碑文字

圓明園內外圍園牆長約17000余延長米,是圓明園盛世風貌的組成部分。自1860年英法聯軍劫毀圓明園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損失殆盡。

為搶救、保護圓明園遺址,建設遺址公園,著名愛國人士、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憲梓先生於1993年12月18日捐資人民幣800萬元重修圓明園圍牆。愛國之舉,令人稱頌,特立此碑銘記。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