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崇外街道開展“同心圓式社區治理”活動

2020年05月24日17: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池夢蕊)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正式實施,6月1日《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也即將實施。為貫徹落實兩個條例,全面促進社區居民文明程度的提升,宣傳動員居民群眾積極參與新時代社區文明實踐活動,東城區崇外街道西花市南裡東區社區黨委、居委會攜手北京銀天使智慧社區公益促進中心於5月23日上午在社區文化廣場舉行“同創文明社區,共享美好家園”—新時代社區文明實踐活動。社區工作人員、轄區單位人員、社會組織人員、社區社會組織人員和社區居民等近300人參與活動。

活動現場,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為居民發放垃圾分類倡議書、指導手冊、知識問卷等宣傳資料,向社區居民進行詳細的垃圾分類講解,普及垃圾分類小知識。本次活動設置社區垃圾分類小常識競賽環節,在進行有獎知識問答時,小朋友們紛紛舉手搶著回答提問。

現場的孩子們表現地非常積極,紛紛表示,今后要做“社區文明小宣傳員”、“文明小引導員”、“環保小衛士”、“愛心小使者”。據了解,通過“小手拉大手,文明齊步走”形式, 養成垃圾分類文明習慣,形成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引領整個社會的良好氛圍。

社區居民也紛紛表示,此次活動讓他們對垃圾分類有了全新的認識,今后願意參加更多這種垃圾分類的小游戲,從游戲中學習垃圾分類的知識。最后居民們踴躍進行簽名,承諾一同參與到垃圾分類的實踐中來,以實際行動助力垃圾分類,創建環保社區。

“同心圓志願者的一言一行要作社會文明活動的宣傳者、倡導者、實踐者、監督者,在新時代的社區文明實踐活動中以實際行動綻放出同心圓志願者的風採……新時代精神文明活動從宣講到動員,從動員再到實踐的互動,文明要從娃娃抓起、從家庭抓起,把文明融入家庭、帶動社區、走向社會,從而構建社區文明新生活,引領社會文明新風尚。”社區黨委書記馮永剛如是說。

宣傳活動結束后,由社區黨員、同心圓志願者、社區居民、單位員式組成的志願者隊伍,分組到社區各個角落,進行周末衛生大掃除,清除社區垃圾,對廣場、綠地、樓道、垃圾收集點等重點區域進行消殺,打造干淨整潔、健康衛生的社區環境。持續鞏固人居環境整治成果,有效避免細菌病毒滋生,進一步鞏固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文明衛生人人參與、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勢頭。

據了解,自去年年底,社區已在線上線下廣泛開展垃圾分類知識宣傳,居民對垃圾分類已有了解。今年,受疫情影響,社區根據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著重加強線上宣傳,同時通過宣傳海報、懸挂條幅等形式宣傳垃圾分類知識,繼續發揮社區黨員、物業力量,號召居民參與垃圾分類活動中。通過開展此次垃圾分類宣傳活動,讓“綠色、低碳、環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斷提高廣大居民自覺愛護環境衛生的意識以及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