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優化營商環境3.0版”完成逾八成 正謀劃4.0版

2020年05月23日13: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 鮑聰穎)5月22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談緒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北京優化營商環境3.0版改革政策共提出12個方面、204項改革任務,截至目前已完成81%。官方正謀劃出台4.0版本。

自2017年以來,北京大力推動營商環境改革,先后出台優化營商環境1.0至3.0版系列改革政策。涉及領域也從“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增加企業和群眾反映集中的訴求和問題”,過渡向“全面對標企業和群眾需求,全方位推進營商環境各領域改革”。

談緒祥表示,在疫情沖擊之下,當前北京進一步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呈現“三個更”:

一是更有意義。在經濟社會發展遇到一些困難挫折之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對首都高質量發展更有意義。

二是更加堅定。北京將推動從政務性改革走向法制化改革,從條款性改革走向實效性改革,更加堅定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

三是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工作”,談緒祥說,北京將深刻汲取此次抗疫過程中獲得的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特別是民眾、社會和企業更加准確的訴求,從而抓住機會以更大力度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改革。

“作為一個國際交往中心,北京未來發展是面向世界、面向國際的,用新舉措進一步推動開放,對我們至關重要。”談緒祥介紹,北京現在正謀劃“優化營商環境4.0版”,此前在3月份已出台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未來還將進一步做好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包括出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的10平方公裡自貿片區第二批政策。

他表示,要以這些新舉措來推動北京新的開放,並帶動北京以科技創新、數字經濟、服務貿易為主的新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