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談緒祥:北京研究“五新一保”政策促進首都新發展

2020年05月23日12: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 鮑聰穎)5月22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談緒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2019年北京的發展呈現出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創新強、結構優。科技創新是首都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唯一出路。對於接下來的經濟發展,他說到:“2020年,北京將根據總理在報告中提出的緊緊抓住‘六保’這個抓手,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進入新時代。我們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研究‘五新一保’政策體系來促進首都新發展。”

首都經濟經受住了疫情考驗

談緒祥介紹,2019年北京的發展呈現出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創新強、結構優。科技創新是首都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唯一出路。

談緒祥舉例,2019年,北京研發支出佔GDP的比重保持在6%左右,在全國居於首位,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中關村示范區規模以上企業總收入同比增長超過了10%,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達4成左右﹔北京科創板上市企業達到了17家,不管是上市企業的數量,還是首次融資的規模,都是保持領先等等,這些足以証明首都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在增強。

第二個特點是韌性足、潛力大,談緒祥說,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下,有人預測首都經濟降幅肯定會達到兩位數,但實際上一季度首都經濟同比下降6.6%,遠遠超出很多人的預期。足以証明首都經濟經過調整具有了很強的韌性。

談緒祥表示,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臨空經濟區和自貿片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設等等,“這些都為首都發展帶來巨大潛力。同時,‘四個中心’功能定位加快落實,也會帶動首都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相關數據顯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過程中,不管是老百姓的收入還是物價,北京都保持了極高的穩定性,失業率也處於較低水平。物價穩,就業穩,收入仍能保持正增長,足以說明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呈現出很好的效果。

對於接下來的經濟發展,談緒祥強調,“2020年,我們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研究‘五新一保’政策體系來促進首都新發展。”

以新模式增強新動能

談緒祥表示,所謂的新模式,就是通過數字技術的深度運用,來帶動經濟社會發展。

他認為,政府應該調整發展理念和方式,為社會的新模式創造打下基礎,“包括我們通過數據的開放與共享,來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我們對公共衛生事業、教育事業的數字化改造,推動‘互聯網+經濟’的發展。”談緒祥說,“大家都很熟悉互聯網醫院,並不是簡單地把診療搬到互聯網,而是通過從診療到治療的全鏈條來打造一個全新的模式,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更廣的人群。”

還有就是教育,疫情發生后,通過互聯網技術,讓我們的線上教育有了很大的發展,以后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通過線上教育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均等化,“這都是我們的新模式。”

談緒祥表示,這些新模式必將為城市發展、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帶來新的動能。

以新基建擴大新投資

“新基建現在很熱門,國家也明確了7個領域,通過新基建的建設來賦能傳統基建。”談緒祥說,“在數字經濟時代,要提高經濟、社會、生態、文化各方面的運行效率,這也是我們正在著力研究推動的。”

他提出要加大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提供一些更好、更適應性的政策,促進新互聯網經濟和數字經濟的發展。

以新供給帶動新消費

“我們一直在講,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釋放消費潛能,打造強大的國內市場。這次疫情防控中,消費的供給側改革有了新的發展,也得到了大家的積極響應,滿足了大家的需求。”談緒祥說。

他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經濟發展與社會生活方式變化的時代,更要著力推動新的消費供給側改革,大力支持線上線下融合消費,促進綠色智能消費、文化旅游消費、進口商品消費,這些都需要通過供給側的改革,通過科技賦能來實現。

以新舉措推動新開放

談緒祥表示,北京作為國際交往中心,未來的發展是面向國際的。

“通過新的舉措來進一步推動開放對我們至關重要,我們正在謀劃服務業擴大開放的4.0版,包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10平方公裡自貿片區第二批政策的出台,以這些新的舉措來推動北京新的開放,帶動北京以科技創新、數字經濟、服務貿易為主的新發展。”談緒祥說。

以新服務打造新環境

談緒祥表示,我們在3月份出台了《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營商環境法治化打下基礎。北京的發展目標是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也要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我們會持續加大改革的力度,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創造更加優越的發展和生活環境,讓我們的服務為首都的發展插上更強、更有力的翅膀。

最后,談緒祥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民生保障。針對當前的經濟發展情況,我們要進一步突出民生保障,特別是要保就業,提升就業質量,著力建設一個更加有韌性,更加安全發展的城市,讓老百姓在這個城市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