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促”留白增綠讓平谷深山小村宜居宜游

2020年05月22日19: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疏整促”留白增綠讓平谷深山小村宜居宜游。(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疏解整治促提升,走進平谷區大華山鎮梯子峪村,映入眼帘的是湛藍的天空、干淨的街道、道路兩旁鮮花盛開,村民走在小路上漫步聊天,展現出一幅美麗和諧的鄉村新畫卷。

“每天忙完農活,我就來這裡走走,看著這青山綠水,樹木鮮花,心情也變好了,閑的時候老哥幾個還能在這裡下幾盤棋,忙碌了一天的疲勞也消失了。”梯子峪村的村民陶來雲說道。他向記者介紹說:“這裡以前是個垃圾坑,樹枝亂堆、生活垃圾亂倒、一到夏天蒼蠅蚊子滿天飛,給附近的村民帶來很大困擾。”

“疏整促”工作開展后,梯子峪村立足本村實際,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當作首要任務來抓,充分改善了村內村外環境衛生面貌,對村口的垃圾坑進行一系列改造,清理垃圾,平整土地、修建魚池、涼亭、休閑長廊、棋盤桌,木棧道、建成成人釣魚區、孩童戲水區,在魚池兩旁栽種垂柳、國槐、白皮鬆、丹麥草和菊花等,成了名副其實的休閑娛樂大花園。

大華山鎮大力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對各村村域內的私搭亂建和亂堆亂放進行了集中整治。梯子峪村積極響應號召,從干部、黨員和村民代表入手,對侵街佔道及亂堆亂放問題進行騰退和清理,共清理問題點位60余處,拆除私搭亂建7000平方米,對騰退后的空地及村民房前屋后栽種黃楊、月季等。目前,全村綠化美化面積達20000多平方米,栽種月季3000余棵,黃楊2000余棵,形成二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靚麗景觀。

梯子峪村的人居環境有了顯著提升,為進一步提高村民衛生意識和環境建設水平,制定“干部包片、黨員包戶、農戶三包”的環境衛生制度,定期開展檢查評比活動,持續鞏固提升整改成果。同時,根據村情不斷修定完善村規民約,將人居環境整治和文明衛生建設列為重要內容,“約”出了良好的人居環境和新風,營造了人人參與,我為環境的良好意識。

扎實抓好疏整促工作,調動了村民“共建美好家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以梯子峪村為代表,大華山鎮各村的村容村貌都有了很大改善。下一步,大華山鎮將持續加大人居環境整治力度,主動出擊、持續發力,使鎮域環境、生活環境進一步提升,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