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線上首演音樂劇《一愛千年》 關注度持續走高

2020年05月21日11: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5月19日晚,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出品(以下簡稱“中歌”)、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四海”)策劃及總運營、攜手天橋藝術中心及大麥網聯合運營的全國首部線上首演音樂劇《一愛千年》在優酷視頻獨家播出,提前在雲端陪伴情侶共度“520”。

  官方劇照

  音樂劇《一愛千年》(原名:《法海》)改編自中國家喻戶曉的民間神話故事《白蛇傳》,用四幕篇幅講述了“斷橋相會”、“藥房成親”、“水漫金山”、“雷峰塔毀”四段情節,詮釋了友情、愛情、法情最后升華為人間大愛,情滿人間的感人故事。

  關注度持續走高 全網瀏覽量達400萬

  圖說:主演直播間,從左至右依次為:宮政、孫媛、鄭棋元、陳夢姿

  音樂劇《一愛千年》是國產原創音樂劇首次試水互聯網的突破嘗試,希望通過較低價格的付費模式惠及支持中國原創音樂劇的熱心觀眾。

  19日晚19點整,《一愛千年》在平行麥現場·優酷直播間舉行線上首映禮。由作曲家李小兵、《一愛千年》總導演毛偉偉、戲劇導演吳碩組成的主創分隊,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宮政、孫媛、鄭棋元,陳夢姿組成的主演分隊和四海一家副總經理於婷婷、湖南衛視《聲入人心》年度首席王凱、音樂劇演員李宸希組成的嘉賓分隊,分別通過雲端連線的方式與網友們分享了台前幕后精彩花絮及對音樂劇的看法和期待。

  直播中,主創分隊分別從導演、作曲和戲劇角度與網友分享了自己的創作理念。四位主演則從角色面試、疫情排練、舞台錄制等回答了網友提問,他們的同框出現讓直播間點贊數屢創新高。20點整,正片播出。所有付費網友均於“雲端0排1號”就座觀看。根據優酷提供的播放數據顯示,當天直播關注度破20萬,點贊數近45萬。

  直播彈幕評論

  該劇於5月8日20點在新媒體平台官宣劇目海報后,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表示,“中國音樂劇加油!”“演出行業的全新探索,哪怕不完美,都是意義重大。”……同時,《一愛千年》還得到了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人民視頻、中國新聞網等20多家權威媒體的廣泛報道。通過全媒體平台的聯動宣傳,《一愛千年》關注度持續走高,瀏覽量達400萬。

  創新演出新模式 逆境中業務轉型

  嘉賓直播間,圖為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於婷婷

  疫情讓演出行業遭遇冰封,線下演出被迫暫停,但創作、排練、宣傳等藝術生產“基本功”卻始終在安全有序、有條不紊地進行。作為藝術院團的國家隊和文化央企,中歌與四海的演藝工作者們面對危機迎難而上、潛心創作,全力探索沖破逆境的有利機遇。

  依托於網絡不斷升級、科技不斷進步的強大后盾,雙方被疫情倒逼后的成果即為——演出“上線”,院團“出圈”。全國線上首演音樂劇《一愛千年》正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創新採用“線上先首演、線下再巡演“的全新演出理念,並首次運用到國產原創音樂劇推廣中。借助互聯網力量優先為劇目贏得口碑和潛在受眾,提前為日后全國線下巡演預熱,以此形成線上線下的傳播合力。這是演出行業走出舒適圈、跳出固有觀眾圈的一次破圈之旅,既為自身轉型提供了更多可能,也為觀眾提供了別樣選擇。

  上線,只是傳統演出轉型的一小步。而這一步,還催生出了更多的跨界聯合。結合互聯網電商平台流量優勢,“跨界線上營銷模式”也被首次運用到音樂劇《一愛千年》的運營推廣中。四海一家別出心裁地將“演出周邊帶貨”引入到直播中,巧妙借助劇目、演員的品牌影響力和自身號召力助力衍生品營銷。在四海一家副總經理於婷婷看來,短期而言,疫情對演藝行業造成了較大損失,但長期來看,是對傳統行業向互聯網融合發展的一種促進。她表示,“通過互聯網直播、劇目線上首演等宣傳手段,可有效挖掘更多潛在用戶並與之增加黏性,為日后線下巡演起到推動作用,盡最大可能實現文化產品的多形式創作、多渠道共享和多平台盈利。”

  原創IP勢不可擋 市場逆襲未來可期

  當下,國內演藝市場多數演出項目及票房佔比大多來自國外。疫情在世界的蔓延,讓國外演出團隊暫時無法進入國內市場,但也未嘗不是國內演出市場翻身的契機。事實上,中國演藝原創能力正在經受著前所未有的考驗。“手持原創IP的國內演出團隊在現階段如何化‘危 ’為‘機’”成為業界深思的話題。

  官方劇照

  全國首部線上首演音樂劇《一愛千年》,開發了 “互聯網+”原創音樂劇的全新創作形式。同時,根據受眾特點及觀演喜好,對劇目邏輯和框架進行了互聯網思維創新設計。值得注意的是,線上首演還需要滿足多方審核機制,才能順利實現上線。

  自4月初決定線上首演到5月19日正式上線以來,短短一個月內的時間裡,圓滿完成了演出錄制、主題曲錄音、線上打歌等一系列規定動作,再次說明了中國原創IP的核心競爭力和不可替代性。不可否認,首部線上首演音樂劇《一愛千年》並不完美,在線上觀演效果、編劇台詞雕琢、舞美服化道等方面還有待提高,但它及時表達了國產原創音樂劇迫切沖破傳統困境的渴望,代表著當前經濟形勢下的行業自救。

  官方劇照

  中國歌劇舞劇院外宣部主任王朝卉介紹,“藝術創新之路任重而道遠,《一愛千年》首次創新在互聯網平台首演,希望為舞台藝術繁榮起到拋磚引玉作用,並帶來新的啟發。”據悉,《一愛千年》首播結束后,主創團隊已在最短時間內集中觀看網友彈幕評論,未來也會尊重吸納觀眾需求和意見對整體劇目進行修改。

  下一步,音樂劇《一愛千年》將在優酷平台以點播形式繼續播出,已付費會員可在8月16日之間反復觀看。該劇目預計8月底在中演院線部分劇場安排全國線下巡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