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村街道:居民協商議事 打造社區垃圾分類“網紅”牆

2020年05月21日15: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全市垃圾分類工作正火熱推進,在亞運村街道,京民社區的居民和孩子,在專業牆繪老師的指導下,共同在8號樓樓前打造了一面垃圾分類宣傳主題牆。垃圾分類小知識、廢舊的平底鍋、閑置的木板,這些在平時看起來毫不相關的元素和物件,都被放到了牆上,變成了社區一道獨具特色的“網紅”牆。

牆體彩繪前后對比。

小區8號樓前的牆體已經斑駁,上面還釘了很多鐵架子,極大地影響了社區環境。社區召開居民議事會,商討如何讓牆體變身,成為社區一道亮靚的風景線。有居民代表提出了一個好建議:將這面牆進行垃圾分類知識彩繪,在牆體變美的同時,也能向社區居民宣傳垃圾分類的小知識。同時,為了使廢舊物品改造再利用,倡導居民綠色節儉風,社區還可以將前期收集好的各式廢舊生活物品改造成工藝品,懸挂在彩繪牆上,點綴成小區的一道風景線。

於是,這面10米長的牆面開始了大變身。牆面被分為垃圾分類知識板塊、廢舊物改造板塊和大開腦洞板塊三個部分。整面牆以分類垃圾桶的藍、綠、紅、灰作為主色調貫穿設計。

在廢舊物改造板塊中,居民們將家中不用的平底鍋、木板和塑料桶改造成色彩斑斕的工藝品,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的生活理念﹔垃圾分類知識則被畫在了垃圾分類知識板塊,方便居民更加詳盡地掌握垃圾分類技巧﹔大開腦洞板塊則完全交給了居民,大家可以以垃圾分類主題來進行自由創作。

“這次垃圾分類彩繪牆活動是社區通過舉行協商議事會,居民代表自己提出的建議。”京民社區居委會主任侯玨表示。據悉,為提升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京民社區推廣參與式社區協商議事廳制度,推選居民代表、樓門長、老黨員、物業公司、駐區單位代表等組建居民議事團,定期召開議事協商會議,共商民生大事、美化環境、社區設施改造等議題,為居民排憂解難。議事團成員積極參與社區自治,主動搜集社區內的急、難、熱問題,以議題形式提交“議事廳”討論,許多常年困擾居民的衛生、綠化、物業等問題都得到了有效解決和改善。(亞運村街道供圖)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