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方庄:90后女社工疫情面前勇擔重任

2020年05月21日11: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993年出生的張小晗擔任社區工作者已經4年了,是紫芳園南裡社區年齡最小的一名社工。自疫情爆發以來,她每天堅守在自己的抗疫崗位上,就像戰士奔向自己的戰場。

變身女漢子 隻為守好社區大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后的大年初二,張小晗所在的紫芳園南裡社區的全體社區工作人員便重返工作崗位,開始挨家挨戶上門調查登記,以徹底摸清社區底數。

張小晗所負責的四區1號樓共有373戶。為摸清底數,她和另外一名社工分工合作,先后通過電話問詢、入戶核實,電話追蹤的方式實時了解所管樓的情況。

后來,張小晗被派到紫芳園南裡六區門口站崗。六區是一個商住兩用的小區,有居民樓也有寫字樓,人員結構復雜,進出的人也特別多。

最開始,小區實行憑出入証進入的時候,居民特別不理解。每次有居民進入,張小晗都要一遍遍提醒:“您的出入証呢,請出示一下出入証。”每天一遍一遍說著重復的話,以至於回到家后,一句話都不想說了。

隨著在門崗呆的時間越來越長,跟這裡的住戶也都熟悉了張小晗也收到了越來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現在每天進出小區幾乎不用我們提示要出示出入証,老遠他們就會主動出示給我們看。”

繁重的工作也並不能獲得所有人的理解。有一次,在小區門崗執勤的時候,她發現有人透過小區護欄向外傳遞小區出入証。在小區大門口,她將人攔下后,表示要登記對方的身份信息。對方對她不予理睬,還推搡她。差點摔倒之際,一旁的保安將她扶助,順便幫忙報了警。警察到來后,對這名訪客進行了批評教育。過后,張小晗說,自己也覺得后怕,沒想到自己一個女的,就真的把一個大漢子攔下了。

無懼風險 扛起肩上的責任

沒有防護服也沒有防護鏡,隻有最簡單的口罩,張小晗在門崗已經執勤超過100天。

新冠病毒疫情發生以來,張小晗始終牢牢堅守在第一線、承擔未知風險。有一次下午值班時,得知自己上午接觸的一位居民給社區打電話表示自己嗓子不舒服,還有點發燒,已經被送去醫院檢查了。這可把她嚇了一跳。在送居民就醫的同時,社區也趕緊啟動了疫調工作。通過回看錄像,她發現自己跟這位居民接觸很近,不超過1米,並且還說過話。“當時保安給他測量的體溫,是36.5攝氏度,沒發現有異常。”讓她擔心的是,當天中午她還回過一趟家。雖然心裡很害怕,她還是立刻給家裡打電話,讓家人立刻給家裡消毒通風。就這麼提心吊膽到下午5點多,社工帶著這位居民從醫院回來,檢查是扁桃體發炎,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張小晗一個月都沒跟孩子見過面。張小晗的孩子今年5歲,因為在一直門崗執勤,接觸的人比較多,家裡人對疫情都比較害怕,她也害怕萬一把病毒傳染給孩子,就一直讓孩子在奶奶家呆著。雖然和婆婆只是樓上樓下地住著,她還是忍著不去看孩子。每天婆婆都會給她發一些小視頻,告訴她孩子今天又干啥了。有一次回到家,攤在沙發上時,當看到婆婆給她發來的孩子想媽媽的視頻時,她忍不住一個人嚎啕大哭。

哭過以后,第二天她又繼續返回工作崗位。因為,還有更多的孩子需要她的守護。有一次中午1點半左右,張小晗在上崗時發現一個孩子在小區大門裡轉悠,正要出小區門的時候,被張小晗攔住了。“小朋友,就你一個人嗎,你爸爸媽媽呢?”“爸爸出去工作了,不讓打電話找他,媽媽在家呢。”張小晗看到小孩有一個電話手表,在征得孩子同意后,張小晗給孩子媽媽打了電話,一共打了20多通,就是沒有人接。張小晗就把孩子留在門崗,一邊值崗,一邊陪著孩子。到下午3點下崗前,還是聯系不上孩子媽媽,張小晗就給孩子爸爸打了電話,問清楚家庭地址后,又陪著孩子一起回家,敲門了半天門,最終把孩子平安交到了孩子媽媽的手中。值班過程中,她先后兩次將走失的小孩送回家中。

開啟線上課堂 豐富居民生活

在認真完成社區抗疫工作的同時,本職的婦聯和計生工作她也沒落下。疫情發生后,准生証辦理、居住証辦理這些本來可以在網上申請辦理的,但是因為有居民不熟悉相關流程,打電話找到張小晗,她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為他們做好相關業務的辦理。

疫情期間,很多居民都長期宅在家裡,為了豐富居民的生活,她組織開展了兩次線上活動。在三八節舉辦了創意插花活動,利用微信小程序居民掃碼報名,利用直播的形式請老師交大家如何插花。母親節,她再次舉辦了線上微課,開展了永生花鑰匙扣的制作。兩次活動中,共有近百位居民參與,受到了大家的熱烈歡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