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天宮院推行“錯時停車”緩解停車難

2020年05月2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池夢蕊)大興區天宮院街道生物醫藥基地東配套地區位於大興新城南部,佔地2.49平方公裡,區域內有2座地鐵站、3家商場、17個小區、2.3萬戶居民。多數小區實有車輛大於停車位數量,以一戶平均一輛車計算,現有車位遠遠不能滿足停車需求。據街道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還有大約5000個左右的車位缺口。停車難、亂停車等現象成為居民們關心的問題。

針對這一難題,街道辦事處高度重視,經過摸排、調研,挖掘停車資源。街道與龍湖時代天街商場溝通協調,共同制定“有償使用、共享利用”的錯時停車方案。商場於4月10日對外開放1000個錯時停車位,有效緩解了周邊居住小區的停車壓力,規范了停車管理,得到了周邊居民的普遍好評。

家住新源時代小區的王超先生說:“我家小區停車特別困難,每天下班都沒地方停,停在小區路邊上經常有違章、剮蹭。自從開始錯時停車,多晚都有停車位,再也不會出現剮蹭、違章了。真是特別感謝政府給協調的便利,這才是貨真價實的服務百姓!”

據介紹,龍湖北京大興天街周邊居民可憑有效証件,在規定時限內到商場辦理有償停車,共享車位。

針對周邊居民的用車情況,商場推出兩套錯時停車方案:選擇在周一至周四的晚9點至早9點停車,收取每輛車每個月250元﹔選擇周一至周日晚9點至早9點停車,則收取每輛車每個月300元停車費。這種多樣化彈性機制,給周邊居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便利,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大家的停車問題。

下一步,街道辦事處將以此為契機,繼續與凱德MALL商場等有停車位資源的企事業單位協商對接,推廣龍湖時代天街停車機制。進一步細化錯時停車方案,推行錯時開放共享制度,全力解決東配套地區居民區停車難問題。同時,街道在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宣傳,引導居民使用錯時停車車位,讓錯時開放共享制度成為一種行之有效的方式,從源頭上解決停車難問題。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