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3個暗訪小組 對市內醫療機構開展院感暗訪檢查

截至5月17日,開展各類督導檢查1687戶次,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604戶次

2020年05月21日11: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衛生健康監督所所長李亞京介紹北京執法檢查與服務指導並重,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相關情況。

李亞京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全市衛生健康監督機構堅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對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落實“四方責任”,依法開展執法檢查,督促行業和單位落實防控措施。

1月23日起,市衛生健康監督所打破專業和科室界限,充實一線執法力量,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工作組,統籌全所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迅速開展全員培訓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圍繞落實聯防聯控要求,與市委政法委、城管委、市場監管局、市疾控中心、市中醫局等,建立監督檢查協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

李亞京介紹,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監督執法工作及時調整重點,實施市級督導,區級巡查。進入2月,院感防控成為焦點,市衛生健康監督所立即成立督查隊,聯合院感專家共同開展院感防控重點督查。2月底,將醫療機構開展急診服務作為重點督查內容。同時,根據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特點,督查指導中醫、精神、婦幼等專科醫療機構,對消毒產品生產企業進行了全覆蓋督查。3月下旬起,依次開展了本市二級以上醫院醫療服務、恢復正常診療秩序情況督查,強化院感防控措施落實,對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4月底,重點加強對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人群核酸應檢盡檢、院感防控、發熱篩查哨點建設、傳染病防治、復工復診等5方面督查。從5月開始,成立3個暗訪小組,對市內醫療機構開展院感暗訪檢查。針對暗訪發現的問題,通報屬地衛生健康監督機構,要求屬地督促相關單位立行立改。督查巡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重點是傳染病疫情防控、醫療廢物處置、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管理、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生活飲用水衛生管理等。

此外,還對全市主要集中式供水單位開展巡查督導,檢查供水單位中控室消毒、員工個人防護等。隨著復工復產推進,重點對涉水產品生產企業、現場制售水經營單位、二次供水單位的正常生產、設備運行和人員防護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先后對全市省際長途客運站、商場超市、賓館酒店、地鐵站台等場所進行了檢查。

根據有關線索,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對有關單位進行了現場監督檢查,市領導和市衛生健康委領導先后約談了19家存在問題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並提出了整改意見。截至5月17日,北京市衛生健康監督所督導組開展各類督導檢查1687戶次,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604戶次。

疫情防控期間,全市衛生健康監督機構,密集開展監督執法檢查和服務指導。從1月20日至5月17日,累計監督檢查、服務指導醫療衛生機構傳染病防控52955戶次,發現存在問題的單位2286戶次,警告222戶次,罰款18戶次,罰款金額92000元。累計檢查指導發熱門診1404戶次,發現存在問題27戶次。累計檢查指導集中隔離點1390戶次,發現存在問題39戶次。累計檢查指導人群聚集公共場所51929戶次,發現存在問題1868戶次,警告820戶次,罰款159戶次,罰款金額489703元。通過執法檢查,推進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和各項舉措落實。

李亞京表示,下一步,北京全市衛生健康監督機構將以更大的力度,持續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加強社會面公共衛生防病督導檢查及代表委員駐地衛生健康服務保障,確保兩會期間公共衛生安全。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