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精心謀劃應用場景建設 為創新發展提供強大助力

2020年05月20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精心謀劃應用場景建設 為創新發展提供強大助力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 楊旗)昨天上午,市政府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區政府工作交流會,圍繞應用場景建設進行交流並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上,市科委、市經信局匯報了推動應用場景建設有關工作。海澱、石景山、通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匯報工作推進情況。有關部門和各區作交流發言。

  陳吉寧指出,加快應用場景落地推廣,是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前期,本市探索推出海澱城市大腦等首批應用場景,推動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在城市管理等領域深化應用,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下一步,要精心謀劃、加快推動應用場景建設,進一步完善長效機制,不斷提高工作質量,通過應用場景建設促進科技創新和推廣應用。

  陳吉寧強調,各區各部門要統一思想,進一步轉變觀念,堅持創新發展,深化對應用場景及其作用的認識,加大工作力度,遴選推出新一批質量高、推廣性強的應用場景。要圍繞醫療健康、政務服務、智慧交通、城市管理等重點領域,積極提供平台,推動數據共享,打破部門、區域壁壘,加強資源整合,引導企業共同參與,提高應用場景“含金量”,為推動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技術創新應用提供有利條件。通過企業同台競技、技術產品比選等機制,不斷提升創新效能,激發創新活力。要加強首批應用場景推廣,跟蹤關注進入場景的企業發展情況,優化支持服務舉措,促進技術迭代更新,完善創新創業生態,更好地發揮應用場景作用,為推動實現創新發展提供強大助力。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隋振江,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