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 緊盯疫情對冬奧籌辦影響

2020年05月20日1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將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 緊盯疫情對冬奧籌辦影響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記者 杜燕)北京市將積極參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持續強化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診療等方面的國際科研合作,並將密切關注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動態評估疫情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影響。

這是20日對外公布的《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中提到的內容。

根據《意見》,北京市將堅持統一指揮、聯防聯控,堅持依法防控、系統治理,構建統一高效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堅持預防為主、平戰結合,完善公共衛生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堅持科學診療、有效救治,並發揮生物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技術支撐作用,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意見》指出,北京市將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救治體系,比如,改造提升發熱門診,推廣和完善網上預約,加強負壓病房和重症監護病房建設,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並定期開展應急演練,以及提升中醫藥應急救治能力,完善中西醫聯合救治機制等。

《意見》提到,北京市將積極參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持續強化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診療等方面的國際科研合作﹔參與健康領域重大國際合作項目,爭取在京設立更多的國際合作中心,在全球公共衛生標准制定、經驗共享、人才培養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與此同時,北京市將密切關注國際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加強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溝通協作,動態評估疫情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影響。完善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體系。

《意見》指出,到2022年,北京市公共衛生管理領域突出短板基本補齊,集預防、控制、救治、保障於一體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四梁八柱基本成形。到2025年,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能力全面提升,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到2035年,全面建成與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相適應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完)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