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3個月"別樣"開門 北京人藝三代演員"雲賞"解說戲劇博物館

2020年05月19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人藝”三代演員“雲賞”解說戲劇博物館

  濮存昕講人藝的故事

  馮遠征

  三代藝術家接力導賞、珍貴藏品首次示人,一場“雲賞”直播在劇場大幕尚未拉開之時,以另一種方式打開了北京人藝對外關閉三個多月的大門。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北京人藝和北京青年報聯手推出“雲賞”戲劇博物館直播,副院長周彤出來迎接,幾代藝術家或講或讀,打開了一個舞台之外的人藝,有歷史、有溫度、有故事,更有笑果。

  濮存昕自述當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藝歷史上的001號工作証其實屬於曹禺先生﹔在馮遠征的口中,人藝藝術家多才多藝的故事信手拈來,如牛星麗的《龍須溝》服裝設計圖可見冰山一角,更以舒繡文的打字員角色引出“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的人藝定律﹔導演唐燁深情誦讀田漢修改的“賀聖朝”手稿,並介紹了人藝公益場對戲劇觀眾培養的未來效應﹔正在參與劇本朗讀排練的於震以“人藝一絕”紙質道具為例解鎖舞美密碼﹔雷佳回憶了青年演員參與《白鹿原》、《窩頭會館》和《甲子園》幾部重頭戲創作的點滴﹔最年輕一輩的代表伍宇辰檸則表示,博物館其實是青年演員進入人藝后的第一個課堂。

  在人藝博物館中,金牌講解陳利展示了幾件從未示人的獨家藏品:有朱旭先生《嘩變》的標注本﹔眾人給老院長曹禺祝壽的冊頁(信中稱其為“曹頭”)﹔多部作品藝術指導沈從文的手稿,這些仿佛帶著溫度的藏品成為人藝的最好注腳,這是大幕拉開聚光燈之外的人藝,也是一個溫暖的情懷滿滿的“家”。

  此次雲賞·戲劇博物館的直播,北京青年報官方微博從眾多提問的網友中抽取出一名幸運觀眾全程旁觀了活動,並與馮遠征合影留念。

  文/本報記者 郭佳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觀眾自述

  看到了人藝人對戲劇的敬畏與熱愛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館日,很開心今天能和北京青年報 “后台”文化直播欄目一起來到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人藝戲劇博物館參觀,聽人藝的各位老師講人藝的故事。

  作為一名新晉的人藝粉絲,我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一共看了7場戲,裡面不乏一場戲看了兩遍,但這是第一次來到人藝戲劇博物館參觀。

  陳利老師拿出了平時難得一見的藏品與大家分享,其中,鄭榕老師的日記裡詳盡地描述了某日《龍須溝》排練的情況及老舍先生等大家的反饋意見。這些文字無不體現著人藝的老藝術家們對戲劇的認真態度。同時,在場的濮存昕、馮遠征、雷佳三位老師也都講到了人藝的演員如何體驗生活的故事。為了演好《天下第一樓》裡面的角色,韓善續老師他們在全聚德扎根一個月,韓老師甚至快學會了烤鴨子。

  除此以外,我還了解到人藝的演員們不僅僅是演員,他們還“十項全能”,能寫能畫,還能做道具,比如牛星麗老師以前在不排戲的日子裡幫助一起做道具。

  今天聽各位老師的分享,知道了許多不知道的小故事,也通過這些故事看到了人藝人對戲劇的敬畏與熱愛,希望劇場能快點回歸,早日在舞台上看到各位老師。文/賈皓(幸運觀眾) 統籌/滿羿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