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萬人次觀看北京博物館日系列直播 10家名人故居紀念館參與

2020年05月19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3500萬人次觀看北京博物館日系列直播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昨天是“5.18國際博物館日”,北京推出系列直播活動,帶領公眾“雲游”北京10家名人故居紀念館。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活動持續一周以來,直播累計播放量達3512.6萬人次,單場播放量最高400萬余人次。除了線上活動,自5月1日以來,北京187家注冊博物館已有近50家陸續恢復開放。

  昨天上午,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2020年博物館日系列活動發布會在郭沫若紀念館舉行。為配合博物館日主題,由北京市文物局等單位主辦的“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藝術世界”展覽在郭沫若紀念館(北京)、桐鄉市茅盾紀念館(浙江)、天津李叔同故居紀念館(天津)、四川文化藝術學院文物與博物館學院(四川)同時啟動。展覽以300余幅歷史照片呈現中國近現代14位文化名人、為中華民族人文精神的傳承所作出的成就。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5月13日起,北京市新聞辦、北京市文物局等聯合推出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直播活動,帶領公眾雲游10家名人故居紀念館,分別是:宋慶齡故居、李大釗故居、北京魯迅博物館、郭沫若紀念館、老舍紀念館、徐悲鴻紀念館、梅蘭芳紀念館、詹天佑紀念館、李四光紀念館、福州新館。

  地質學家李四光先生的外孫女、李四光紀念館高級顧問鄒宗平女士介紹說,李四光紀念館1989年經中宣部批准建立。相比文學家、藝術家的紀念館,李四光紀念館比較小眾,除地質學者、學生外,很少有人關注。為充分發揮紀念館的宣教功能,他們經常“走出去”,如開展科普講座、巡展、出書等。

  “直播宣傳了科學家精神,效果非常好,希望直播能成為一種常態,線上、線下相輔相成。”鄒宗平告訴北青報記者,此次博物館日,是她第一次接觸直播。通過直播,很多觀眾發現北京原來還有這樣一家紀念館!有人還說疫情過后一定要去看看!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原北京博物館學會秘書長崔學諳談道,北京市的博物館具有規模大、級別高、水平高等優勢,但還有些方面需要提高:一是補缺項,中醫類博物館、科技類博物館數量相對較少﹔二是北京有93所高校,但有博物館的隻有20家,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發展潛力﹔三是考慮到生態保護的重要意義,希望能建設生態文化類博物館。建設博物館之城,這些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