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學城發布北區發展計劃 釋放產業及商務空間716萬平米

2020年05月19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科學城發布北區發展計劃

  昨天,在中關村壹號,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發展規劃圖引得人們紛紛觀看。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記者 於麗爽

  釋放產業及商務空間716萬平方米,落地五大新基建項目,瞄准“一心雙組團、兩核四節點”空間布局……昨天上午,中關村科學城發布了“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發展行動計劃”,以破解制約佔海澱區總面積54%的百望山以北地區發展的重難點問題。

  “行動計劃”包括三大行動和14項具體任務。三大行動指高品質城市新形態構筑行動、科創智力改革試驗區建設行動、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行動。

  高品質城市新形態構筑行動將打造公共服務便捷、生態優良的宜居之城,涉及5項具體任務,包括爭取19號線北延、北部聯絡線等軌道交通落地﹔謀劃實施12平方公裡的體育休閑綠色公園等一批特色公園、小微綠地和沿河線性綠地﹔推進中關村三小、中關村一小、十一學校等名校在北區建立分校﹔加快建設北部醫療中心、航天中心醫院﹔推進中糧大悅城等商業項目落地﹔啟動24個保留村的村庄規劃編制﹔在翠湖科技園內部及周邊、永豐北部、金隅科技園周邊等地區增加居住用地,將調增約130公頃的居住用地,新增建筑規模約250萬平方米。

  科創智力改革試驗區建設行動涉及5項具體任務,包括推進政策區域集成創新和研發組織模式創新,開展新經濟監管培育機制創新、建設國際人才創新與服務特區、建立國際通行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探索高科技產業開放發展先行先試政策等。

  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行動涉及4項具體任務。包括打造大健康產業集群、國家級新材料創新中心、數字文化產業高地,培育發展商業航天和空間位置服務產業,推進智能制造和高端裝備產業發展,建設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推進量子科學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和仿生界面科學未來技術研究院建設,引進跨國企業設立亞太研發總部和區域性研發中心等。

  未來,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將形成“一心雙組團、兩核四節點”的空間發展格局。即以翠湖科技綠心為“一心”,翠湖科技園、永豐基地兩大創新功能組團為“雙組團”,地鐵永豐站以及稻香湖站的周邊區域為“兩核”,以協同創新、文化體驗、生活宜居、未來經濟為主題的地區發展“四節點”。

  據介紹,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指海澱區百望山以北區域,面積235平方公裡,佔海澱區總面積的54%。已形成以北清路為前沿科創發展軸,帶動中關村軟件園、永豐基地、翠湖科技園三大園區組團發展的格局。截至2019年年底,三大園區入駐的科技企業達1189家,年收入4154億元,高新技術產業佔比超七成。目前,還可以盤活釋放產業空間700余萬平方米,將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商業航天等戰略新興產業進行布局。

  當天,中關村科學城還發布了《關於中關村科學城新時期再創業再出發提升創新能級的若干措施》,支持政策覆蓋基礎研究、成果轉化、高精尖產業、服務生態、開放創新、先行先試等重點突破方向。

  中關村科學城北區還同時宣布啟動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項目、北區5G網絡部署及示范應用項目、升級中關村自動駕駛示范區、空天產業園、工業互聯網智能化協同制造服務平台五大新基建項目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