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設博物館之城:推出94項主題活動 打造個性化文化服務

2020年05月18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建設博物館之城:94項主題活動 個性化文化服務

逛博物館、看線上展覽、體驗“雲直播”,無處不在的博物館文化給北京增添了幾分魅力。在第四十四個國際博物館日來臨之際,北京確立了“打造博物館之城”的目標,並推出94項主題活動。

博物館日期間,北京地區多家博物館推出線上展覽、線上直播等豐富多彩的“雲端”活動。“直播很有意義,應該多來幾場。”5月16日,跟隨直播鏡頭,觀眾“來到”位於東城區的老舍紀念館,一個小時的直播有332.1萬人收看。5月13日至18日,宋慶齡故居、北京魯迅博物館等10家名人故居紀念館接力直播,帶領人們“雲游”名人故居,體味名人故事。

此外,故宮博物院推出《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等線上展覽﹔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館、北京市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等推出線上360度全景展示﹔中國電影博物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大鐘寺古鐘博物館等開展直播活動,觀眾可享受“一對一”講解暢游博物館。

根據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北京市文博系統圍繞“多元”“包容”兩個關鍵詞,為不同群體提供個性化的文化服務,探索博物館與不同群體的鏈接方式。

“文博+我”,展現專屬博物館體驗。首都博物館以“我和博物館”為主題,公開征集音視頻、繪畫、攝影等作品在館內展出,並在“5·18國際博物館日”專題頁面上展示。

“文博+校園”,搭建“行走的課堂”。“北京文博·文昌運盛看北京”雲講堂活動邀請知名專家、文博工作者圍繞中軸線、三山五園、長城、大運河等專題進行通俗易懂的講解,為中小學生提供精彩一課。

“文博+徒步”,在行走中領略北京之美。北京市文物局與市徒步運動協會跨界合作,開展“行讀北京,講述你和博物館的故事”線上征集活動,引導大家在徒步健身中感受身邊的博物館。

不僅如此,北京首次確立了“打造博物館之城”的目標。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說:“通過‘博物館之城’的建設,讓廣大市民和游客隨時隨地走進博物館,感受博物館的文化魅力。”

博物館之城如何建?北京博物館學會專門推出3場“對話式”研討,圍繞博物館日主題闡釋、社區博物館建設與運營、博物館之城建設謀劃等主題進行探討。“下一步北京需要在梳理資源的基礎上進行頂層設計,動員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北京博物館學會理事長劉超英介紹。

記者 施 芳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