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17日24時北京確診患者593例 中醫藥治療率達90%

2020年05月18日17: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中央指導組專家、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武漢江夏方艙醫院院長、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醫的參與力度和難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全國29個省市有4900余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援鄂醫護人員總數的13%。在沒有特效藥和疫苗的情況下,中醫藥首次大范圍有組織地實施早期干預。首次全面管理一個醫院,首次整建制接管病區,首次中西醫全程聯合巡診和查房,首次在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中深度介入,探索形成了以中醫藥為特色、中西醫結合救治患者的系統方案,篩選出“三方三藥”,中醫藥服務覆蓋了預防、治療和康復全過程。

這次疫情防控,中醫藥廣泛運用在新冠肺炎的治療,深入介入診療全過程,有效發揮了積極作用,助力全國疫情局勢實現逆轉。數據顯示,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了90%以上。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症狀,能夠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能夠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夠促進恢復期人群機體康復。

疫情發生后,北京市也同樣採取了分級分區的策略,建立了每日專家評估體系和重症會診體系,選派優秀醫務人員增援到定點醫院,保証危重症病人救治成功。截至5月17日24時,北京市確診患者593例,在院6例。中醫藥參與救治了絕大多數病例,治療率為90%。在中醫藥治療患者中,使用中藥湯藥的比例85%。中醫藥治療總有效率,包括治愈出院和症狀改善為97.7%。

“1月27日,我作為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第二次赴鄂,督查指導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應用情況。目的就是總結經驗和規律,明確中醫治療思路和方法,大力推進中醫藥在整個疫情防控、救治中的臨床應用工作,達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目的。”劉清泉說。

在武漢抗疫的兩個多月裡,中西醫結合治療仍然是治療方案中的一個亮點,也是核心技術之一。其中,中醫藥的治療在很多環節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一,中醫藥參與救治使關口前移,即對相當一部分輕症、普通、疑似和密切接觸有臨床症狀的病人及早地進行中醫治療后,使得這一群體進展為重症和危重症的幾率大大減少,也凸顯出中醫“治未病”的理念。

第二,對於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中西醫結合治療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醫關鍵環節的參與和西醫關鍵環節治療的有機結合,使得雙方有了互補的概念,對降低病亡率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此次疫情,西醫對於挽救生命起到核心作用,中醫治療也起到了關鍵作用,中西醫取長補短,配合治療,江夏方艙醫院成為了中國方案的一個顯著標志。

2月14日,首個國家中醫醫療隊接管武漢江夏方艙醫院開艙,劉清泉擔任醫院臨時黨委副書記、院長。這裡的醫務人員由來自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陝西5省市的5支醫療隊360余人組成,採取中西醫結合、以中醫為主的方法救治輕症新冠肺炎患者。醫院運行26天,收治患者564人次,實現了“三個零”:病人零轉重、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有效証實了中醫藥的救治力量。

劉清泉表示,中醫是在幾千年傳承中不斷總結和發展的中國傳統醫學,西醫是結合了現代科學技術的西醫科學。中醫和西醫,各有各的優勢,各有各的擅長,“我們要把兩種醫學融合發展,呈現出中國醫學的優勢和特點,更好地保障百姓的生命健康。”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