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17日24時北京共完成流調2800余例

2020年05月18日16: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曉芃介紹北京市疾控機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情況。

流行病學調查是傳染病控制最基礎的工作,也是疾控中心的重要核心職責。通過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以及聚集性疫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可以查清傳染來源,探索疾病特征,判定和追蹤密切接觸者,阻斷病毒的傳播。北京市疾控中心堅決貫徹中央疫情防控的重大決策,嚴格落實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的防控措施,始終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調工作遵從“兩快、三准、四從嚴”的原則,堅決遏制疫情的傳播。

“兩快”一是響應要快。在疫情之初,市疾控中心即高度重視流調工作,市區疾控中心組建了522人的流調隊伍,分布在16區待命,24小時值守,接到疫情報告后立即趕赴現場開展調查。二是發現病患要快。市疾控中心聯合公安部門大數據專班,打造了全覆蓋、無死角的流調快速處置網絡,大大提高了發現病例、找到病例的效率,為及時控制疫情節約了時間。

三准”一是首發病例要找准,首發病例是群體中第一個出現症狀的病例,及時准確的找到首發病例,並以他為中心判定密接,從而有效控制風險人群,就會較快控制疫情。二是詢問發病過程要准,流調時要仔細詢問患者發病過程,明確最早發病時間,將出現發熱、乏力、干咳、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任何一種症狀或不適的時間作為發病時間,可以有效避免因發病時間誤判而導致密切接觸者遺漏的情況。三是核酸檢測要採准,這樣才能獲得病例和風險人群的真實感染情況,完善流調証據鏈條,提高溯源調查成功率。

四從嚴”一是從嚴判定密切接觸者。根據世衛組織指南,北京的方案在國家方案規定的密切接觸者基礎上,從嚴判定密切接觸者的范圍,即將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症狀出現時間前2天擴大到前4天接觸的人群,盡最大可能不漏掉一個密切接觸者。二是從嚴排查病例周邊范圍。當病例、 密切接觸者涉及到醫院、機關單位、寫字樓、商場、工地、學校等集體單位或場所時,市區疾控中心會進一步擴大排查范圍,增加核酸檢測力度,最大限度控制疫情蔓延。三是從嚴橫轉協查病例密接。北京始終堅持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發現外省密接必須當天橫轉外省,“記得最多的一個病例密接209人,分布在24個省,當天我們工作人員全部傳發並確認完畢已是凌晨5點。”四是從嚴調查聚集性疫情。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多、波及范圍廣、溯源困難、傳播容易,極易造成大面積暴發,因此,北京市一直嚴格流調,嚴格管控。

高水平的流調是切實遏制疫情傳播的關鍵環節,但實際工作中卻經常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比如,詢問困難,隻有完全掌握病例發病前14天到隔離前的活動軌跡,時間上不留空白,才能准確溯源,切實做到密切接觸者不漏一人,流調人員會通過特殊時間節點,如節假日、北京下第一場雪等、標志性人物和事件、手機支付記錄等提示和幫助病例回憶﹔比如,查找困難,由於很多時候,接受流調的人員不能完全記住14天的活動軌跡,這就需要借助監控錄像,但有時為了確認一個細節,需要查看錄像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比如,有些病例配合程度低,這時我們的流調隊員需要耐心地做好解釋工作,講解新冠肺炎的知識以及流調的目的、意義等,鼓勵病例積極配合流調和臨床治療,增加其戰勝疾病的信心。再比如,也有個別病例隱瞞行程、接觸過的人、國外就醫史等,“這就需要我們的流調隊員及時甄別信息的准確性,對於難以查明的關鍵環節,必要時我們會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對病例的流行病學史進行核實和明確。”

曾曉芃介紹,流行病學調查需要社會和人群的良好配合,我們的工作得到了廣大市民的理解和積極配合。截至5月17日24時,北京全市共計完成流調2800余例。目前疾控機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依然艱巨,“我們絲毫不能鬆懈,將密切關注疫情變化,繼續加強流調工作的敏感性、准確性,24小時守護首都的安全,以更高的責任和標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曾曉芃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