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相聲開箱 觀眾演員有距離

2020年05月17日09: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西安相聲開箱 觀眾演員有距離

  本報訊(記者 張恩杰)5月15日,西安相聲表演團體正式迎來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首個開箱日,觀眾出示健康碼、配合測溫后進入劇場,全程戴著口罩隔座觀看相聲演出。青曲社鼓樓店、相聲新勢力茶館粉巷店和朱雀店均在當晚恢復線下演出。

  西安曲藝團總經理、青曲社主席苗阜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他們5月6日就要求全員到崗,提前做一些線下演出的准備工作。按照有關部門的防疫要求,在開箱前,對青曲社鼓樓店劇場做了全面消殺確保無死角的工作,包括座椅、杯具等均已消毒。

  “為了保持觀眾間的社交距離,我們還採取了控制人數、線上預約、隔座售票的辦法,並將緊挨舞台的頭一排八仙桌位置留為空座,不對外出售。這樣也拉開了演員與觀眾間的距離。”苗阜說道。該劇場總共有310多個座位,15日當晚到場觀眾有100多人,包廂是分開的,基本上滿座。大廳裡的觀眾則都隔著座位,全程戴著口罩觀看台上的相聲表演。

  他還表示,由於當下仍處疫情防控階段,所以青曲社也並未在相聲表演節目上大費周折、玩新花樣,而是正常的演出,慢慢恢復,逐漸復工復演。“昨晚,我跟搭檔王聲也到場演出了,我們表演了相聲《學秦腔》,當晚我們一共有12個演員表演了6段相聲,演出時長兩個半小時,台下觀眾反應還是很熱烈的。”苗阜如是說。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青曲社之前為赴鄂抗疫的陝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43名隊員送出的終身免費卡,自5月15日起正式使用。持卡的醫護人員,到青曲社所有演出門店和大劇場巡演所在地,隻需出示本卡和本人有效証件,即可兌換演出門票,場次不限,終生免費。就在開箱當晚,有部分醫護人員前來觀看青曲社相聲演出。

  另據苗阜透露,青曲社的其他幾家劇場現在還在裝修,待甲醛除完后,到下月月初也可以開門迎客,恢復正常演出了。北青報記者獲悉,除青曲社鼓樓店外,西安相聲新勢力茶館粉巷店和朱雀店全面消毒后,也均在15日當晚恢復線下演出。

  16日上午,相聲新勢力茶館官方微博發布信息稱,“未來過去我隻想見你——開箱是我們一年工作的開始,盡管它來得多少有點晚,但我們終將會在這裡相聚。感念大家在特殊時期對我們的不棄之恩和鼎力支持。”相聲新勢力茶館還在官方微博上@主力演員玉浩並發信息稱,“開箱演出+生日專場=雙重快樂+多重收獲。”

  相關新聞

  苗阜、王聲出演話劇《西望長安》

  5月12日晚,由西安話劇院火柴戲劇攜手西安曲藝團共同打造的“陝派戲劇”的第一部——話劇《西望長安》在新城劇場進行了內部聯排。該劇由陝西著名相聲演員苗阜、王聲第一次聯合出演,這也是王聲的話劇首秀。作為相聲舞台上的老搭檔,兩位演員的語言魅力和經驗默契為人民藝術家老舍創作的這部經典話劇增添不少曲藝元素。

  《西望長安》講述的雖然是新中國成立之初的故事,但它的重新排演,無論是於國家高度,還是個人生活以及中國戲劇,都有著強烈的時代意義和現實價值。

  此前,國家大劇院版《西望長安》曾在北京演出並獲得好評。此次在陝西上演的《西望長安》同樣由原版導演原瑾泓執導,融入了陝西秦腔、相聲小段等曲藝元素,在最大程度上發揮了兩位主演的特長,體現了陝派戲劇的風格特色。

  另外,劇中富有年代感的音樂,通過演員用阿卡貝拉人聲伴唱的形式呈現出來,使音樂與劇情的搭配更加靈活,與故事內容融為一體,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本劇通過故意留有破綻的方式,在舞美、音樂等方面為觀眾營造出看似真實,實則虛幻的感覺。大小不一的方塊組成的家具、毛筆手寫的牌匾、門框上飄揚的旗幌,以及由無數個紙盒砌成的圍牆,都構成了本劇特有的藝術語匯,具有強烈的象征意義。

  原瑾泓導演說,這次和西安話劇院的合作非常愉快,尤其是看到青年演員們的認真和努力,被他們的舞台熱情所打動,看到他們就看到了戲劇未來的希望。

  主演苗阜表示,這次與西安話劇院的合作期待已久。這次排演《西望長安》可以說是一次非常深入地了解戲劇、感受戲劇的過程,對戲劇這門藝術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主演王聲在這部劇中投入了相當高的熱情。為了演好公安廳長這一角色,他查閱了大量資料,在演出間隙認真記錄,仔細琢磨表演細節,為青年演員起到了很好的榜樣作用。

  本組文/本報記者張恩杰

  統籌/劉江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