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建短缺藥品保供穩價會商聯動機制 

2020年05月17日09: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本周,北京市衛健委、市發改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北京市進一步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實施方案》。今后,北京市將建立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會商聯動機制,開展監測預警,緩解藥品短缺及人為造成的市場價格劇烈波動。

北京市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會商聯動機制由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牽頭,市發改委、市經信局等共同為成員單位。聯動機制將利用國家短缺藥品多源信息採集平台和北京市藥品陽光採購平台,收集本市醫療機構短缺藥品上報信息,組織核實發現的重要短缺信息或不合理漲價線索,10個工作日內通報並提出應對建議,協調解決可處置的局部性短缺問題。對本市無法協調緩解的藥品短缺和漲價情況,在評估確定后5個工作日內上報國家衛生健康委。

依據方案,北京市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或藥品生產企業,停止生產供應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或經論証需進行停產報告的品種時,應提前向市藥監局進行停產報告,說明停產原因、停產時長、預計影響等情況,並做好充足庫存准備,確保恢復生產前北京市醫療機構穩定供應。北京市還將建立短缺藥品快速採購通道,對北京市藥品陽光採購《短缺藥品目錄》中的品種、國家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和監測中新發現的短缺品種,優先保障供應,參考同期市場價格議價採購。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