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配置低於國家標准 北京將擴充疾控人員數量

2020年05月17日17: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副市長、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醫療保障組組長盧彥介紹,作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與常態化疫情防控需求相比,北京疾控力量仍然明顯不足。目前,北京市每萬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是1.65,仍低於國家1.75的標准。所以,必須把加強各級疾控中心建設擺上重要位置。

同樣在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副組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表示,要充實全市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人員數量。

雷海潮表示,從現在全市疾病預防控制的人員編制情況來看,還有一定的余地。目前的疾病預防控制的人員數量,跟首都這樣一個特大型都市所需要的公共衛生安全的水平相比,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力量的配置,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北京疾控中心目前有640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550人參與了疫情防控。如果常備力量更多一些,應對會更從容。”雷海潮說。

同時,北京還將加強疾控人員的素養和能力,在關鍵時刻的流行病學調查、密接人員管理、實驗室診斷等方面能夠發揮作用。“下一步,按照首都各類人才的構成情況,發展培養一批高端的疾控人才。目前在‘北京學者’中,沒有公共衛生人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