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強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科技、人才和法治保障

2020年05月17日17: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副市長、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醫療保障組組長盧彥介紹了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點內容。

盧彥表示,要強化科技、人才和法治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這次疫情防控,科技防疫發揮了重要作用。如在摸底排查中,大數據提供了重要支撐。下一步,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和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將充分發揮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應有的作用,深化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完善科研攻關體系,在提升疫苗、有效藥物等研發和生產能力上狠下功夫,力爭取得實質性進展和突破。

人才是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的基礎。目前,北京市公共衛生人才數量不足與質量不高問題並存,人才培養的定位、層級與實際需求不相匹配。對此,將發揮首都高校和科研機構優勢,加大公共衛生領域骨干人才培養力度﹔建立醫科類高校供需對接機制,面向實際,以需定教,拓展公共衛生人才培養渠道。同時,加強國際人才合作交流,培養和引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公共衛生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法治方面,目前,北京市地方性法規中涉及公共衛生的有24件,其中一些需要及時修改完善,比如實施突發事件應對法辦法、動物防疫條例、實驗動物管理條例、發展中醫條例、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等等﹔還有一些方面地方性法規尚未覆蓋到。將系統梳理評估我市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規規章,統籌好基礎性法規、小切口立法以及法律、法規、規章和配套文件的銜接,及時將防疫經驗成果上升為法規制度。細化完善法規的配套文件,建立公共衛生安全標准體系,確保立的法、修的法管用有效。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