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口罩日產量從0猛增到1200萬隻 防護服從0增加到3萬套

2020年05月17日16: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副市長、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醫療保障組組長盧彥介紹了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點內容。

盧彥說,北京市將切實加強應急物資保障。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物資是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物質基礎。疫情之初,北京醫用防護物資匱乏,這個匱乏給了我們深刻的警醒。我們必須把物資設施保障作為重要任務來抓,真正做到有備無患。

一方面,我們將確保有必要的實物儲備。充分考慮除疫情外的其他風險,明確各類應急物資儲備品種、規模,建立壓茬使用、定期更換機制。

另一方面,將保存一定產能。這次疫情防控為了解決物資缺口,我們在爭取國家調配,同時下決心組織企業自己生產。經過努力,口罩日產量從0猛增到1200萬隻,防護服日產量從0套增加到3萬套,不僅滿足了自身需求,還支援了其他省區市,甚至還出口一部分。

下一步,將合理評估需求,在全市范圍內保留一定規模的應急物資生產企業,實施重要應急物資相關生產線、原材料全產業鏈布局。注重產能轉換,實現隨時通過企業轉產、企業聯合、生產要素重組快速獲得新增產能。加大政府採購支持力度,加強與企業的物資供應合作。還將在京津冀范圍建立應急物資生產聯保機制。建立重大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配發機制和工作預案,確保精准調配,最大化物資使用效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