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車市場告別沉寂持續回暖 二手車市場按下“重啟鍵”

2020年05月16日09: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5月汽車市場告別沉寂持續回暖

進入5月以來,沉寂許久的二手車市場又恢復了往日的喧囂。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北京花鄉二手車市場中的客流量明顯回升,各大4S店也擠進不少著急置換舊車買新車的市民。中汽協相關負責人表示,進入4月以來全國乘用車銷售量明顯回升,5月份的汽車市場仍會持續反彈。不過,業內人士表示,今年車市期待中的“報復性消費”能否到來還很難說。

二手車市場按下“重啟鍵”

下午不到4點,在花鄉二手車市場門口,有兩條進出通道的車輛出入口已經被圍得水泄不通。記者注意到,短短10分鐘裡就有超過20輛車魚貫而入,不少車商照例等在路邊詢問車主是否打算賣車,甚至借著排隊的時間與車主攀談起來——這與一個月前門可羅雀的場景相比可是大不一樣。

自從4月26日取消預約對外開放后,花鄉二手車市場一下子又充滿了生機。場內的過戶通道不時有車輛進出,幾乎每一排商戶門前的停車場上都有三五成群前來看車的人。曾經各家門前堆滿待售車輛的場地空了不少,甚至有商戶索性在自家商鋪的玻璃窗上貼出“出租車位”的字樣。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車商們被問及當月銷量時,幾乎沒有人再像一個月前抱怨自家店裡沒開張了。“商戶基本都能運轉,車輛也都開始流通。”商戶牛先生說,店裡的生意差不多已經恢復到正常水平的一半。“上個月總共就賣出8台車,這個月的銷量有20台左右。”

對於前來看車的消費者來說,這也是一個“撿漏”的好時機。記者了解到,往年“五一”前后都是二手車的銷售旺季,今年卻呈現出明顯的“買方市場”——為了盡快處理掉春節前積壓的庫存、回流現金,不少經銷商甚至賠錢也要賺個吆喝。

預約名額跟不上過戶需求

不僅市場恢復開放,花鄉二手車過戶大廳裡也重新熱鬧起來。目前外遷過戶已經恢復,車主需要通過嚴格的登記信息、測體溫、查驗健康碼和行程等流程后才能辦理業務,這也讓辦理過戶業務的大廳裡更呈現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現場一名工作人員介紹,剛恢復外遷業務的頭幾天,過戶大廳裡甚至有時到了深夜12點多還是燈火通明。“急著轉手舊車的車主和盼著開張的商戶一下子都涌進來,再加上過戶系統升級改造經常出現故障,很多時候都是人等機器,經常要工作到后半夜。”一名車商透露。

據二手車專家王萌介紹,花鄉二手車市場和北辰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是辦理二手車輛過戶的主要“據點”,分別能佔到65%和20%的辦理量。但眼下,這兩個市場的預約名額仍然非常有限。記者了解到,目前花鄉和亞市每天的二手車預約名額分別隻有500個和300個左右——不少車主和商戶常常要碰運氣。

過戶預約難影響二手車服務商的積極性、外地車商尚未大量進京,以及消費者持幣等“撿漏”,是目前卡住北京二手車市場交易的三大因素。

4月乘用車銷售環比增45.6%

進入4月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繼續好轉,以及國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全國汽車市場已經呈現出明顯的回暖跡象。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我國乘用車銷售達到153.6萬輛,環比增長45.6%,同比下降2.6%,降幅也比3月大幅減緩45.8%。

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分析稱,5月車市已經進入“后疫情時代”。“疫情下的出行剛需對車市拉動效果較強,加上各地促消費政策的拉動,暫時彌補了疫情后購買力不足的影響。從4月底至5月,隨著各地學校開學、旅游逐步恢復,家庭用車需求增加也會對汽車消費產生一定的拉動作用。”崔東樹表示。

十多年前,“非典”疫情刺激北京私家車加速普及,這一輪新冠疫情能否帶來全國車市的“井噴”行情?

“大家對未來的收入增長不那麼確定,買車的沖動會受到抑制。”多名4S店銷售負責人表示。中汽協方面也預計,今年全國汽車市場仍將面臨較大的市場壓力,在各家廠商的促銷手段下,車企之間的價格戰會日趨激烈,樂觀估計今年全國汽車銷量的下滑幅度將在15%。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