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 文明同行

北京豐台39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同步宣傳垃圾分類

2020年05月16日19: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垃圾分類從我做起,美麗北京共建共享,讓我們養成勤儉節約和物盡其用的文明生活習慣。”豐台區“北京榜樣”代表劉寶中用一段精彩的演講,吸引了許多早起晨練的小區居民駐足觀看,伴隨著居民們的掌聲,5月16日上午,豐台區“垃圾分類 文明同行”新時代文明實踐日主場活動在古老的宛平城拉開了帷幕。

活動當天,豐台區2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39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都在同一時間舉辦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能賣錢的藍桶桶,已腐爛的綠桶桶,有毒有害紅桶桶,沒人要的灰桶桶”,在盧溝橋街道科興佳園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自己編排的垃圾分類快板書表演,吸引了不少居民駐足觀看。

社區志願者向居民講解垃圾分類知識

在東鐵匠營街道成儀路社區,街道干部們搭起了“垃圾分類知識臨時考點”,紅、藍、灰、綠四色垃圾桶模型一字擺開,向參與考試的居民發放果皮菜葉等垃圾圖卡“試題”,要求“考生”把圖卡投入對應的垃圾桶,居民們不時上前,積極參與。

在太平橋街道精圖社區,藍馬甲志願者正式上崗,參與“桶邊打卡一刻鐘”垃圾分類文明實踐活動,針對每天垃圾投放高峰期在小區垃圾桶旁進行不少於一刻鐘的值守,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引導居民正確投放垃圾。

東鐵匠營街道成儀路社區設置“垃圾分類知識臨時考點”

豐台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魯愛國表示,為幫助轄區居民養成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動員各文明實踐所、站和成員單位開展垃圾分類、環境衛生清理宣傳活動200余場,累計2萬余名群眾參與。豐台區還積極發揮全區1000余名文明引導員文明引導作用,下沉各小區、場站、景點,開展垃圾分類文明引導。

豐台區“小V蜂”志願者團隊現場引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投放

據悉,為扎實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豐台區自4月下旬起,已組織開展12組分類投放站點、1個密閉式清潔站和廚余、其他、可回收物各1輛運輸車輛的改造升級試點。全區共設置生活垃圾分類投放點3000余處,設置各類垃圾收集容器1萬余處。未來,還將對轄區228余處密閉式清潔站以及600余輛各類垃圾運輸車輛進行改造升級。

目前,豐台區已成立六個專項組,每天對全區21個街鄉鎮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情況開展現場檢查。同時,進一步加大垃圾分類宣傳氛圍營造,懸挂橫幅8000余條,張貼海報20余萬張,發放宣傳折頁100余萬份,努力推動垃圾分類新時尚在豐台區落地生根、蔚然成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