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桶到家、專人分揀 豐台盧溝橋鄉“垃圾分類專員”保精准投放

2020年05月16日13: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鮑聰穎 蔡暉)“這個電池怎麼分?”“像您手裡拿的電池算其它垃圾,可反復使用、含有害金屬的充電電池屬於有害垃圾。”“垃圾袋呢?不是塑料嗎?”“普通塑料制品是可回收垃圾,塑料袋、包裝袋是其他垃圾。”5月15日,豐台區盧溝橋鄉六裡橋村的蓮怡園二區小區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引導活動,由村集體出資為小區住戶購買了家用的分類垃圾桶。工作人員一邊進行登記發放,一邊向咨詢的群眾宣傳垃圾分類知識、解答群眾分類垃圾的疑問。

活動設在小區入口附近,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六裡橋村前期告知了小區住戶盡量分時段來領取垃圾桶,並設置了間隔安全線。“村裡集中購買垃圾桶即方便了群眾,也便於管理。”現場工作人員介紹。

此次村裡購買的家用垃圾桶按照“兩桶一袋”的要求,廚余垃圾、其它垃圾各一個桶,並另配有可回收垃圾專用袋。現場還有垃圾分類的宣傳折頁、科普展板,住戶領取垃圾桶的同時還能現場學習如何進行家庭日常垃圾的分類。面對食物包裝、電池、玻璃,以及不同用處的紙制品這些很容易模糊的垃圾如何分類,村裡還安排了專人進行現場解答。“這回方便了,工作人員剛推薦給我垃圾分類寶典,微信點開后即可以輸入名稱查詢,也能夠拍照、語音進行識別,還可以直接查看常用的分類。”小區住戶劉真哲拿著新領取的“分類三件套”,點開手機開心地說,“按照家裡的情況,廚房一個桶專門放廚余,其它垃圾桶放衛生間,可回收的都扔個袋子放門后邊,想著都利落。”

自“五一”起,蓮怡園二區的住戶們就發現小區裡多出了一些新面孔,他們每天早中晚值守在小區內各個垃圾棚站,而且每個垃圾投放點除了可回收、其它、廚余、有害四個標准分類桶以外,還多出了一個標有“分揀”字樣的大白桶。這些人是盧溝橋鄉垃圾分類引導員,而分揀桶就是他們最有力的助手。這裡配備垃圾分類引導員22名,每天早晨6點到8、中午11點到13點,晚上18點到20點分別在小區內各個垃圾投放點進行執勤,協助住戶精准投放垃圾,其它時段輪流巡視,確保小區內沒有垃圾亂丟亂棄現象。

據了解,自北京市垃圾分類工作實施以來,六裡橋村對村域管理的5個小區進行了硬件設施改造,更換廚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色標識垃圾桶50套,垃圾分類指示牌50套,分揀桶50個。並分別對小區每個垃圾投放點配備垃圾分類指導員。同時,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入戶宣傳與綜合活動相結合等方式。五處定點小區發放宣傳材料4000余份,線上關注人員982人、入戶宣傳2800戶,同時通過電子屏、訂閱號及流動人員管理群等線上宣傳3800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