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全球頂級創業嘉年華 總獎金8000萬 匹配10億創投資金

2020年05月16日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打造全球頂級創業嘉年華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 潘福達 孫奇茹)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北京,向全球英才張開懷抱。昨天下午,首屆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暨創業大賽正式啟動,這一大賽瞄准海歸或海外有意來京創業的人才,直接獎金總額達到8000萬元,並匹配10億元創投資金。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艱難時刻,北京將全力打造一場世界頂級的創業嘉年華,為促進創新資源要素的國際交流合作提供絕佳舞台,也為北京高質量發展注入新能量。

  “在我看來,北京是全國乃至全球最適合創業的地方。”曠視科技聯合創始人唐文斌如是說。“抓住北京持續優化產業結構、發展新興產業的機會,就能實現創業夢想。”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感嘆。得益於豐富的人才資源、廣泛的學術交流、優良的營商環境、各類創新支持政策、完善的創業生態,北京已成為全球最活躍的創新城市之一,收獲著來自科技巨頭、“獨角獸”和初創者們的共同“點贊”。

  今年,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沖擊,但也推動了數字化、智能化的加快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本屆創業者峰會應運而生,以“創想未來”為主題,希望創業者面對困難和挑戰,始終保持積極樂觀、開拓創新的精神,善於從危機中捕捉和創造機遇。

  HICOOL全球創業大賽將在世界范圍內挖掘最優質的創業項目和創業人才,為北京的科技創業生態持續注入新能量。大賽面向的創業團體或個人要求在海外取得學位或在海外學習、工作、創業1年以上,回國(來華)時間不超過10年。同時,大賽針對參賽者不同情況設定了創客組和成長組兩個組別。

  在賽道設置上,本屆大賽重點聚焦在人工智能大數據與金融科技、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與智能裝備、文化創意,以及北京市高精尖產業相關領域。

  實實在在的獎勵是本次大賽的亮點。本屆創業大賽設置了總金額高達8000萬元的直接獎勵資金,包括100個獲獎席位的項目獎金5000萬元,創客組項目孵化基金2000萬元,以及鼓勵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引才薦才,特別設置的總金額1000萬元的“伯樂獎”。

  優秀項目獲獎后如何落地?大賽整合了北京最優質的創業資源,獲獎項目可以快速獲得全鏈條的創業服務。在辦公空間上,大賽結合首都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協同北京海高大廈、中關村國際孵化器等創業基地和園區,可為獲獎項目提供最長3年、最多300平方米的免費辦公空間。有融資需求的項目,大賽為其匹配10億元人民幣創投資金。在生活保障方面,將為落地的一、二、三等獎項目獲獎者解決出入境、在京落戶、子女就學、醫療服務、人才公寓、科研物品入境等一系列需求。

  賦能創業,激蕩創新,啟動儀式僅僅是這場創業盛宴的開篇。經歷項目報名、初審、初賽等多個環節后,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創業大賽復賽和決賽都將於9月份在順義新國展舉行。屆時,來自海內外的優秀創業者將齊聚北京,在這場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嘉年華”上腦力激蕩,點燃夢想,擁抱未來。

  作為此次峰會的特別合作媒體,北京日報社全媒體、全形態報道峰會盛況,為峰會的勝利召開提供了強大的輿論支持。北京日報客戶端移動傳播矩陣發布峰會稿件近百篇,閱讀量達1588萬次,全球534萬人次通過北京日報客戶端各直播平台收看了啟動儀式盛況,網友點贊超過68萬。北京日報主持的微博話題#首屆HICOOL#更是沖上熱搜榜高位,在移動互聯網上形成了強大的聲勢。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