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金融機構進駐大興機場自貿區 機場自貿區復工復產率達100%

2020年05月16日16: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池夢蕊)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以下簡稱大興機場自貿區)首批81條制度創新措施、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相繼發布。5月11日,首批金融機構進駐大興機場自貿區,金融授信額超過900億元。包括中國農業銀行,已有十余家銀行正在積極推動設立大興自貿區網點,將為自貿區內企業提供更多元、更全面的綜合金融服務,著力推動跨境貿易便利化。向市場主體充分釋放外匯管理改革的政策紅利。

記者了解到,目前,大興機場自貿區已經實現全面復產復工,復工復產率達到100%。包括臨空區發展服務中心、綜保區一期和自貿區創新發展服務中心等9個自貿區重點項目正在有序建設,國際航空總部園等3個重點項目也蓄勢開工。大興機場自貿區將聚焦高端醫療、數字貿易及服務貿易、綜合保稅區、金融等領域研究推出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政策。

下一步,大興機場自貿區還將陸續出台一批含金量高的制度創新清單,試行更加開放和便利的金融政策,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的便利化水平﹔有序推進各項金融開放創新的措施,有效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環境,對標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國際企業來京發展提供廣闊的舞台。

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大興支行負責人辛濤介紹,首批進駐大興機場自貿區的金融機構將圍繞區域開發建設和區內客戶群體兩大類,設計包含開發建設、跨境金融、機構客戶服務、產業集群、中小企業和個人金融在內的6個系列金融特色服務,突出“全面、創新、專屬、智能”的特點。進駐自貿區的金融機構還突破常態業務范疇,創新打造三大自貿業務特色套餐,即專屬結算、專屬融資和專屬個人套餐,進一步優化自貿區客戶開戶手續和辦理流程,減免相關費率,提供具有優勢的利率和匯率報價,為區內企業提供更加便利的外貿金融環境。

大興機場自貿區位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內,是我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設立的自貿片區,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自貿區。大興機場自貿區在投資、貿易、金融等領域進行了大膽探索,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積累了寶貴經驗。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