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館今日恢復開放 每天預約限1600人

2020年05月16日15:4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來了500人白天看星星

  本報訊(記者孫樂琪)今天是北京天文館恢復開放的首日,早晨8點半,距開館時間還有半小時,天文館東門口已經有觀眾在排隊等待安檢、測溫、驗碼並取票入館了。“打小兒就喜歡看星星,今天還是第一次來天文館!”頭一位入館的觀眾海女士興奮地說。

  北京天文館公共服務部副主任孟潔介紹,“天文館之前的瞬時最大承載量為5600人,按照承載量30%再稍減量,我們把預約限額定在1600人,上下午各800人。”

  本次,北京天文館開放玩轉星空、熒惑不惑、太陽家族、月球與隕石、巨眼觀天、宇宙探秘、宇宙穿梭、太陽廳八大展區。而平時很受歡迎的天象廳、宇宙劇場等及容易造成人員聚集的教室、游客中心、文創商店等服務暫不開放。

  孟潔告訴記者,天文館目前暫不提供人工講解服務。“我們准備了400台自助語音講解器,觀眾可以到A、B兩館的服務台自行租用。”這些講解器採取“一客一消毒”,觀眾使用之后立即回收、酒精消毒,並放置在專門的講解器消毒箱內。

  據介紹,開放首日天文館的預約量約為500人,遠未達到防疫要求的上限。即便如此,天文館所有開放部門的一線服務人員已經全員上崗,保証每個展廳都有工作人員隨時進行“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離”等防疫安全提醒。B館一層科普娛樂設施“星星相伴”滑梯今天也開放了,記者看到,在滑梯的入口處和出口處都有工作人員維持秩序,“這個設施以往每次可以3人同時使用,現在要求一次隻能上一位小朋友。”

  “這是我頭一次來天文館,也是我頭一次見到隕石。”在月球與隕石展廳內,小名兒“大象”的男孩告訴記者,他是培新小學三年級的學生,這次來天文館,是因為學校布置了“博物館日前后參觀或‘雲參觀’博物館”的課外活動。“以前沒發現‘星星’這麼有趣,下次我還想來!”

  記者了解到,今天北京古觀象台也恢復開放了,觀眾可提前預約到館參觀。

(責編:孟竹、高星)